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台湾“辣椒大王”大陆演绎“火辣辣”的爱情和人生

2022年05月17日19:5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他个子不高,但却用风趣幽默、真诚坦荡,赢得了妻子黄雅麟的千般宠爱,陪伴他上山下海,经历苦难,去获取事业上一个又一个成功,他就是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庄久毅。他与妻子有着一段“火辣辣”的爱情。

  5月15日,全国妇联表彰997户全国五好家庭,广西台胞庄久毅家庭名列其中。

  来自台湾彰化的庄久毅携妻子黄雅麟于2014年从越南转回祖国大陆,在广西草创家业,成立广西两岸红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相继在广西崇左市凭祥市、天等县、大新县,北海市合浦县,贺州市富川县设立基地,种植“宝岛美人椒”。公司先后获桂台现代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美人椒种植标准化示范区等称号。

  “我从青年便忙于事业打拼,老婆一直跟随鼓励和鞭策,更不曾疏忽孩子的管教,完美扮演着贤妻良母的角色。”庄久毅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庄久毅用两个“至暗时刻”来形容他遭遇的人生挫折。他说,因种种原因被迫从越南撤回广西创业那个时段,是他事业上最困难的时段之一。庄久毅的另一段至暗人生,是他被查出患口腔癌的时候。

  “所有这些至暗时刻,都是爱人的陪伴,让我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在我动手术前,她只简单讲了几句话:老公,你不会死,因为过去你的行为没大错,未来你帮人助人的工作还很多,人间还需要你,谁都没有办法替代你生病,你只能自己想着未来,你在人间还有责任。”庄久毅说。

  庄久毅称,和妻子结婚40年来,虽不敢说如胶似漆恩爱有加,但彼此不离不弃相互扶持、关怀照顾却从没疏松,一万多个日子只有小斗嘴,不曾有过大吵架,碰到夫妻意见分歧,必以冷静态度坦诚相对,“有矛盾时,我们夫妻俩都是使用辩证方式,谋求最大公约数圆满收场”。

  黄雅麟眼中的庄久毅是个“可爱又有智慧”的老公。“做这个智慧男人的老婆40年,我是打满分的满意,我钦佩这个做人坦荡的男人,我欣赏这个做事负责认真的事业家,我感谢这个对老孝顺、对小无微不至照顾、对妻子百般关爱的丈夫。我是一个很幸福、很满足的女人。”黄雅麟说。

  庄久毅是台湾有名的“辣椒大王”,与辣椒打了一辈子交道,“农林22条措施”出台,让他看到农业发展的新机遇,他下定决心扩大他的“火辣辣”的产业,希望用辣椒助力广西的乡村振兴,搭建起两岸融合发展的桥梁。

  庄久毅介绍,目前他公司旗下的辣椒种植基地,种植的辣椒约6000亩,曾带动6000余户村民脱贫。今年下半年,他还计划加大辣椒种植面积,争取达到13100亩。

  “我和妻子黄雅麟育有一男两女,孙辈已上大学。两个人已是老夫老妻。岁月匆匆,两个人一步一个脚印,结伴已快走完人生。我把老婆当成老伴和老朋友,我心中对她只有满满的爱和感恩。”庄久毅说。(蒋雪林 许耀艺)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