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台湾频道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持续操弄“借疫反中”是在损害台湾民众健康福祉

2022年06月29日10:46 | 来源:人民网-台湾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9日电 (刘洁妍、高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29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主持发布会并答问。

台湾中国电视记者提问:第一个问题,海关总署日前公布,从台湾地区输入大陆的2批水产品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民进党当局声称,抽查后没有发现问题,并称大陆“应做好食安管理”。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岛内有快筛试剂验不出阳性,民进党当局称,该试剂制造商为大陆公司,请问是否了解有关情况?第三个问题,近期,民进党当局派人先后去了美国和欧洲。请问国台办是否认为,这是在拉拢外部势力,壮“台独”气势?

马晓光回答:第一个问题,因从台湾输入大陆的2批水产品的外包装样本中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海关总署公告2020年第103号规定,大陆对有关生产企业采取了暂停接受产品申报各1周的紧急预防性措施。该措施实施前已向台湾有关方面通报。截至目前,台湾有关方面未就相关情况进行反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地区疫情与污染的进口冷链食品及包装相关联。我们本着生命至上理念,着眼于切实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对进口食品采取了有关监测措施,这是完全必要、合理和正当的。

第二个问题,在岛内疫情严重、抗原检测试剂紧缺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不顾台湾民众健康安危,在抗原试剂问题上捕风捉影,做政治文章,其目的是撕裂两岸同胞感情、破坏两岸关系。疫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持续操弄“借疫反中”,煽动两岸对立,这种政治操弄已不止一次,最终都是在损害台湾民众的健康福祉。

马晓光说,第三个问题,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不断谋“独”挑衅,破坏两岸关系,这是造成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你提到的这些窜访小动作,就是最好的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希望有关国家以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要做损害与中国关系的事情,不要做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