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關系的“芝麻開門”--台灣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涉台新聞

台媒:“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關系的“芝麻開門”

2012年11月13日11:2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台灣“今日新聞網”刊載國民黨前發言人陳以信文章指出,“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關系的通關密語,最大用途就是讓兩岸和平不再是天方夜譚﹔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對“九二共識”的否認態度,將目前兩岸獲致的和平成果,置於未來不可測風險當中。

  文章摘編如下:

  中共總書記胡錦濤日前在十八大開幕強調“堅持九二共識”,這是繼今年3月大陸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人大定期政府工作報告中首度談到“九二共識”后,大陸官方再次確認“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並正式提高位階成為黨的原則,這作法將對民進黨的兩岸論述造成極大壓力。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第一時間予以保守回應,其實蘇貞昌的回應隻有一個重點:就是回避“九二共識”。如果這可預示民進黨兩岸論述的未來方向,那麼現在就可提前宣告,這項轉型工程將以失敗告終。

  綜觀蘇貞昌從政歷史,他鮮少針對兩岸關系發言,更遑論提出清楚兩岸政策路線。如果檢視報紙發言紀錄,他曾經談到“九二共識”的次數微乎其微。2004年11月蘇貞昌擔任陳水扁辦公室秘書長,他解釋陳水扁“雙十”講話中提及“九二香港會談”,是因為“根本沒有所謂‘九二共識’”。

  2006年3月蘇貞昌擔任行政機構負責人,他重申“九二共識”不存在,“是前‘陸委會主委’蘇起在2000年創造出來名詞”。隔年1月他接受三立“大話新聞”專訪,主持人問:若對岸要求承認“九二共識”才三通,他會接受嗎?他強調這是“說瘋話”、“門都沒有”,且“本來就沒有‘九二共識’”。

  換言之,蘇貞昌對“九二共識”的態度一以貫之,就是否認到底。只是這項頑固立場,現在反成為他個人與民進黨尋求兩岸突破的最大障礙。畢竟“九二共識”經過四年的具體實踐,早以牢牢鑲嵌在兩岸制度演化的進程中,並對未來兩岸發展產生“路徑依賴”的效果。

  今日民進黨欲舍“九二共識”而另辟蹊徑,將目前兩岸獲致的和平成果,置於未來不可測風險當中。

  天方夜譚有個著名故事是《阿裡巴巴與四十大盜》,其中“芝麻開門”是打開寶藏大門的通關密語。老實說,“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關系的通關密語,最大用途就是讓兩岸和平不再是天方夜譚,這個簡單道理,恐怕蘇貞昌至今仍沒能參透吧! 

分享到:
(責任編輯:陳文程(實習)、鄧志慧)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