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地小摩擦那都不是事兒(觀滄海)

王 堯

2014年03月27日06: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時令春和景明,世界卻進入“多事之秋”。香港也不平靜,特定人士針對內地游客的鬧劇不時上演,“個人游”持續被熱議。相比其他,香港這點事兒倒應了今年春晚一句歌詞——那都不是事兒!

  說它不是事兒,因為鬧劇的“演員”在香港“非主流”。他們的荒唐行徑,被香港社會各界高分貝譴責,港府高官表示這些行為損害香港公眾秩序、香港與內地關系以及香港經濟支柱之一的旅游業,“不能容忍”。老百姓抱怨一小撮人自私的行為,“反而要全港市民一起承擔后果”。輿論界批評此等行徑令香港“好客之都”聲譽毀於一旦,也犀利地點破“搞事者”意在挑撥兩地關系的司馬昭之心。

  說它不是事兒,因為類似的矛盾和沖突並非香港獨有。“個人游”實施超過十年,為香港帶來人潮和購買力的同時,也產生了人潮洶涌、游客不文明、房價物價被推高、奶粉被一掃光等問題,讓香港市民心中不爽。不過,環球同此涼熱,香港並不孤獨。國外學者早就總結過本地居民對游客態度的四個階段:先是興奮愉快期,欣喜於就業被拉動﹔再是冷漠期﹔然后是厭煩期,不滿日常生活被打擾﹔最后是對立期,出現排斥情緒。內地“黃金周”期間的熱點城市、歐洲著名旅游勝地、香港近鄰澳門之居民,相信也大抵有同樣的不爽,卻沒鬧出香港這樣的風波。個中原因,有生活層面的不滿,內地經濟快速發展給港人造成的心理落差也在作怪。這種強烈的失落感和怨氣,在當下香港復雜的政治背景下,很容易被別有用心的人利用而演化成政治議題。

  說它不是事兒,並不代表不重視不研討不作為。有人說,判斷香港旅游市場是否飽和,應該讓游客“用腳投票”。話是沒錯,但作為中國人,多少都有點想去“走一走看一看”的香港情結,就算有人“跑票”,13億人口的基數,“鐵票”也十分可觀。2013年香港接待游客5430萬人次,其中七成來自內地,是香港人口4倍多。眼下,從中央到香港,共識已經達成:檢視香港的旅游承載能力正當其時。中央政府同意暫不增加“個人游”赴港試點城市,暫不擴大“一簽多行”政策試點范圍,要求國家旅游局等部門重新評估香港旅游市場容量,引導、教育內地民眾文明旅游。香港特區政府正在研討增建旅游基礎設施、增設景點分流游客。香港各界人士也紛紛出謀劃策,提出錯峰出游等建議。

  我們相信,隻要就事論事,不蓄意挑事,兩地關系遇到的這點摩擦和麻煩事,長遠來說,都不是事兒。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27日 20 版)

聯系本文記者

王堯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蘇楠、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