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恐中”心態作祟 台島內服貿"謠言"千奇百怪

馥 馨

2014年04月09日0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洗頭兼洗腦?(台島夜話)

  最近,反服貿群眾走上街頭,反對理由千奇百怪。例如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舉例,大陸最希望台灣開放美容美發業,因為可以在第一線與百姓閑話家常,達到“洗頭兼洗腦”的目的。

  這個理由讓所有專家傻眼,因為兩岸服貿協議根本不涉及陸勞開放,大陸人如何借“洗頭”時順便對台灣人“洗腦”?用這種貶低自身專業的言論造謠,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還有謠言說,花人民幣4.8萬元就可以移居台灣,滿街跑的“小黃”就變成“小紅”﹔殊不知兩岸服貿根本不涉及投資移民,也沒有開放大陸人來台灣開出租車。反服貿者,通過制造許多荒唐謠言,造成民眾“恐中”心態,以致一些民眾群情激憤地走上街頭。

  為何這麼多人輕易相信謠言?追根究底正是“恐中”心態作祟的“台灣蛙”,沒有勇氣離開井底,去認識水井之外的中國大陸,究竟已起了哪些翻天覆地的變化。

  台灣官員不禁感嘆,現在反服貿人士提出的種種理由,就好似當年開放兩岸直航時所疑慮的“屠城木馬”,以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件,阻撓台灣原可以取得的經貿自由化利益。

  反服貿人士提出,兩岸服貿協議之下大規模開放陸資來台,會提高台灣業者的店租成本,拉高市場競爭門坎。未來若再簽署貨貿協議,台灣工業品、農產品若大量銷往大陸,會帶來漲價風險,台灣人不再享有價廉物美的“小確幸(微小而確實的幸福)”。

  這些質疑不得不回到問題的根本,台灣服務業長期被價格低估,市場小、高度競爭,導致服務廉價。當民眾抱怨薪水沒漲時,除了痛罵政府無能,是否檢討過問題是出在市場太小,而現在政府千方百計幫我們“擴大市場”,隻換來一味的批評。

  台灣只是淺碟形的島型經濟,面對全球化的區域整合浪潮,不可能筑起高牆過自己的“小確幸”。

  台灣話講“見笑轉生氣”,意思指“惱羞成怒”,這很好解釋兩岸之間的微妙變化。台灣曾經是高高在上的亞洲四小龍,但現在敬陪末座,還輸韓國一大節,而一向被認為落后的中國大陸,已悄悄躍升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其實,台灣人的“恐中”心態,除了出自於對大陸缺乏了解,更多的還是這種“見笑轉生氣”的心態作祟。理智的台灣人實在應該放下姿態,了解大陸發展的進步,才不致輕易被有心人士“洗腦”。

  (作者系台灣資深媒體人)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