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如果謝淑薇怕了(觀滄海)

王 堯

2014年06月12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謝淑薇是誰?剛在法網奪冠的“海峽組合”中的台灣姑娘是也。湖南姑娘彭帥和台灣姑娘謝淑薇2013年7月問鼎溫網冠軍,“海峽組合”一戰成名。在大陸,不關心體育賽事的普通老百姓,就算對謝淑薇這個名字不熟悉,說起“海峽組合”也略知一二。這當然是因為組合中的謝淑薇來自台灣,大陸民眾多有“台灣情結”。在過往的體育賽事中,兩岸同胞基本上是各自為戰,甚至常常成為場上對手。如今,海峽兩岸的兩位姑娘成了“利益共同體”。雖然“海峽組合”參加的是商業賽事,但在大陸民眾心中,兩岸同心、其利斷金的自豪感一點不打折扣。

  去年“海峽組合”溫網奪冠后,兩岸主流輿論都感嘆:這是兩岸合作的最佳典范,真正發揮了1+1>2的效應,希望今后兩岸多些“海峽組合”,不僅在競技體育領域親密合作,在經濟、文化,甚至政治議題上,都可以優勢互補,互利雙贏。然而,在台灣島內,也出現了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現象:某些親綠媒體報道新聞時直接將彭帥“隱去”,仿佛謝淑薇是一個人拿的雙打冠軍﹔后來又開始炒作所謂的“轉籍話題”“記者會風波”,將體育議題政治化,煽動民眾情緒。今年法網奪冠后的情形也差相仿佛。

  好在,謝淑薇不怕所謂的政治魔咒。闖蕩體育江湖多年,謝淑薇知道什麼是自己要的:雙打選手,搭檔的選擇至關重要。彭帥和謝淑薇在單打領域都不是頂尖選手,結合在一起卻珠聯璧合、所向無敵,致勝因素有技術上的優勢互補、多年相識相交的默契互信、同文同種的語言便利等。謝淑薇也深深感激大陸朋友對自己的幫助,她感恩自己排名低時大陸朋友不嫌棄與其配對雙打,不避諱當年到大陸選手房間睡地板的經歷,大方提及自己的球衣甚至奪冠晚宴上的禮服都是大陸選手友情贊助……

  一路走來,甘苦自知,所以,陪伴謝淑薇走過艱難歲月的父母敢大聲說:兩岸是一家人,合作有助於增進兩岸人民的友誼。競技體育,成績說話,所以謝淑薇敢大聲說:“我不跟大家玩政治游戲,運動歸運動。”台灣媒體一針見血:謝淑薇心裡明白,若依照台灣的政治玩法,她的雙打冠軍獎杯絕不可能到手! 

  如果謝淑薇怕了……那麼,不可能有“海峽組合”,不可能有去年的溫網冠軍,更不可能有今天的法網冠軍。兩岸合作、共蒙其利,“海峽組合”顯然不是孤例。遺憾的是,台灣仍有些人懷著政治目的、別有用心對此視而不見,甚至逆流而動,對兩岸交流合作橫加阻攔,加卡設限。如果台灣民眾繼續隨那些玩政治游戲的人起舞,損失可就不止一兩隻大滿貫獎杯那麼簡單啦!


  《 人民日報 》( 2014年06月12日 20 版)

聯系本文記者

王堯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鄭青亭)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