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又見兩岸一道橋(觀滄海)

孫立極

2014年07月03日04: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蘭州河神廟有一副對聯:“曾經滄海千層浪,又上黃河一道橋。”上周,萬眾矚目中,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結束了首次台灣行。回望張志軍此次訪問的前前后后,讓人不禁想起這副對聯。

  “帶著耳朵的傾聽之旅”“接地氣的溝通之旅”“越走越近的親情之旅”……連日來,媒體們這樣形容張志軍的台灣行。實際上,這更是一次搭橋之旅,為步入深水區的兩岸,架起一座更便捷、更堅實的溝通之橋。

  從去年開始,很多人就已意識到兩岸關系將步入深水區。兩岸關系經歷5年的快速發展后,一些重大、敏感問題日益浮現,此前構建的兩岸黨際交流、民間交流渠道已不足以應對。作為兩岸雙方的對口專責部門,國台辦與陸委會建立直接聯系呼之欲出。從去年10月的邀約,到今年2月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訪問大陸,再到上周張志軍的回訪,你來我往的交流互訪,標志著這一交流機制正式構建。

  當大陸百姓品嘗著美味鳳梨酥、香醇烏龍茶,台灣民眾陶醉於北京人藝的精彩演出,欣喜於石斑魚的暢銷紅利,人們可能並不清楚兩岸關系有多麼厚重,兩岸和平發展的背后需要多少艱辛努力。正如造一座橋不知需要多少時間和精力。以號稱“黃河上游第一橋”的蘭州黃河鐵橋為例,1906年與承建商達成建橋協議,其間經歷了無數是否需要建鐵橋的爭論,兩年之后始動工,一年后建成竣工——消除人們心中的誤解和歧見,比在波濤洶涌的滔滔黃河上修座鐵橋還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當然,困難本來就是突破應有之義——“裡程碑式訪問”“可貴的新突破”,媒體們用這樣的詞句肯定張志軍此行的重要意義。如果大家都避重就輕、隨波逐流,又何來突破?所以,張志軍行前兩岸相關人員的無數次磋商,張志軍在台期間遭遇的一些干擾,都是預料中的困難之一。但是,兩岸關系正是在克服困難中不斷前行的。如張志軍所言,“如果把過去65年在兩岸關系中所遇到的挑戰和難題,與我們今天所遇到的相比,過去的要大得多、多得多。”

  直面彼此分歧、傾聽基層聲音、尊重對方選擇……無論哪一項,都需要克服困難的勇氣。張志軍此行做到了。以人民福祉為依歸、打破固有思維、破解深水區難題,兩岸正在積極努力。期盼這座新橋連通台灣海峽東西,為兩岸和平發展寫下劃時代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03日 19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孫立極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崔東、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