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院士”開會保阿扁?不務正業!(台島夜話)

言  浩(台灣)

2014年07月09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台灣“中央研究院”是台灣地區最高的學術研究機構,現在正在開會選新“院士”。還沒見到有什麼相關的報道,如某學者在學術方面做出特殊貢獻等,反倒聽見有些“院士”呼吁:阿扁應保外就醫回家治病。

  20位有醫學背景的“院士”發起“吁請尊重醫學專業與醫療人權”聯署行動,呼吁台當局讓陳水扁離開監禁環境,改以居家療養或其他可行方式處置。

  考察這20名“院士”的政治傾向,當然都有頗濃重的綠色思維。頂著“院士”的光環,又恰逢兩年一度選新院士的熱鬧場合,他們就笨手笨腳地搞起政治活動來,甘心作綠色政治工具,趟這灘渾水,不務正業!

  某藍營“立委”批評這批“院士”,不能隻有“太陽花學者”的水平,這樣會讓“中研院”變成太陽花研究院,就沒有意義了。

  “太陽花”學運期間,不少綠色學者教授們異常興奮,鼓勵學生參加運動,說走上街頭比在課堂上學習更有效,參加示威游行、佔領“立法院”的同學一律滿分。這種教授的水平實在不敢恭維。

  “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說:“法律上對罹病的受刑人僅有在監就診、戒護就醫、保外醫治及移送病監等四種,並無‘居家療養’這種方式,‘法務部’不能違法行事﹔目前陳水扁的病情並未嚴重到保外醫治的程度。”

  讓阿扁回家的另一個理由是:依照法律、遵循專業、保障人權,盡速讓扁返家療養,莫讓扁醫療案在國際社會上成為負面教材,台灣淪為不文明地區,乃是一重大污點。

  這是扭曲的“面子論”。台灣人愛面子,卸任領導人犯罪坐牢,的確令全體台灣人蒙羞。但是此人最終難逃法網,依法判罪正在服刑,証明台灣的司法制度在這個案子上並不徇私,是個有法治的地區。又有什麼丟人的呢?

  (作者曾任《聯合晚報》主筆、《中國時報》專欄作家)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