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人的甲午史觀和兩岸情(台島夜話)

許文彬(台灣)

2014年07月14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台灣因甲午戰爭失敗而被清朝割讓給日本,直到1945年日本投降,歷時50年。當前,海峽兩岸邁向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回顧歷史,台灣人正可趁此時會,冷靜思索如何面對兩岸史冊的新篇章。

  翻閱悲壯史頁,當年台灣島民浴血抗日情境,無非由於先祖從大陸福建追隨鄭成功渡過黑水溝來台定居,胼手胝足地拓荒創業有成,自然不甘願淪為異國殖民地﹔為保衛鄉土,隻好拼命抗拒日軍。台灣百姓那種“願人人戰死而失台,絕不願拱手而讓台”的愛國情操,可謂表露無遺。

  1937年“盧溝橋事變”之后,台灣男丁遭日本強征當兵而與“國軍”打仗,陣亡后有人被入祀東京靖國神社﹔如此敵友錯亂的歷史吊詭,誠屬人間悲劇。1945年台灣光復回歸祖國懷抱,但迄今台灣人的悲情意識仍籠罩在寶島上空﹔每遇選舉,往往成為族群動員的題材,台灣社會的和諧以及兩岸關系的互動,都不免受到負面影響,值得各方省思化解。

  台灣人在兩岸互動途程中,於此見其微妙的歷史情境。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於今年6月25日抵台訪問,這是兩岸分隔65年來,相關事務部門負責人首次完成互訪,搭起了雙方政治對話的橋梁。台灣人民樂見大陸涉台官員深入了解台灣民情,爭取台灣民心,落實“兩岸一家親”之事。

  回首來時路,台灣人當年遭受日軍“蕭壟大屠殺”,與后來的“南京大屠殺”可謂為相似的受害情境。如今,適逢甲午戰爭120周年,台灣人包括本土台灣人,豈不該從那歷史記憶中理性地探索島內藍綠與兩岸相互理解、彼此疼惜之道?

  (作者為島內著名律師)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楊牧)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