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喊出打造“華流 ”強音(記者觀察)

本報記者  陳曉星  孫立極

2014年09月2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爸爸去哪兒》的成員登台,小森蝶是中心。
  陳曉星攝

  當日劇、韓星佔領越來越多的文化空間,有人驚呼日系、韓流來襲!9月19日台北一場“芒果電視台台灣握手會”上,傳出打造“華流”的給力聲音。湖南廣播電視台台長呂煥斌在“握手會”上分析,台灣曾經創造了華語地區優秀的流行文化,有著豐富的制作、管理經驗,曾引領大陸的娛樂走向﹔近兩年湖南電視台推出的《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兒》等大型電視節目紅到台灣,《我是歌手》第一季在台創下346萬的收視成績,意味著7人中就有一人收看了節目。兩岸的電視人“握手”,有信心打造“華流”,讓“華流”成為兩岸年輕人的新寵,也在世界文化市場擠進一席之地。

  “芒果”的娛樂精神討喜

  “芒果”是兩岸觀眾對湖南電視台台標的新解釋,原本寓意魚米之鄉的金色台標,被年輕觀眾稱為“芒果”,湖南電視人“笑納”了這份幽默與創新,把與台灣觀眾的這場見面會定名為“芒果電視台台灣握手會”,其中散發的娛樂精神充滿青春氣息。“握手會”引伸出“芒果電視走進芒果之鄉,芒果遇到芒果,青春碰撞青春”的意境,令這場“見面會”時尚、激情、多元,成為“華流”的前奏曲。

  當《爸爸去哪兒》的成員田亮攜女兒森蝶和黃磊、“村長”李銳上場,台灣粉絲以尖叫表達喜愛之情。主辦方充分發揮娛樂精神,設計的互動環節是先讓爸爸們講述自己如何回答孩子“我從哪來的”問題,又以現場影像定位的方式選出3位粉絲上台回答,請森蝶裁判,優勝者獲得到湖南電視台作客的機票,“想見誰見誰,想和誰照像和誰照像。”《我是歌手》的成員張宇、韓磊、楊宗緯、尚雯婕登台,張宇唱的是大陸歌曲《假行僧》,韓磊唱的是台灣歌曲《忘不了》,楊宗緯的《天堂》一往情深,尚雯婕一曲鏗鏘的《we are the champions》引出8月湖南電視台的又一大型節目《泳渡台灣海峽》。

  兩岸元素合流“華流”

  海峽兩岸泳渡從台灣新竹到福建平潭,來自兩岸的泳手日夜接力完成,“用身體丈量了台灣海峽”,用毅力書寫了奇跡,電視鏡頭全程跟拍。台灣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致詞時以此節目做比喻:“泳渡遇到了風浪,雖然延時到達,但還是到達了,這就像兩岸關系,隻要兩岸合作,優勢互補,沒有達不成的目標。”林中森希望兩岸電視業者合作,“創作更好的作品,提升兩岸民眾精神文化品味。”

  已經坐穩省級電視台“老大”交椅的湖南電視台,自1989年起,就與瓊瑤及其他台灣影視制作單位合作,相繼拍攝了《三朵花》、《六個夢》、《還珠格格》系列、《又見一帘幽夢》等500多部(集)電視劇。近兩年的成功節目也都帶有台灣元素,《爸爸去哪兒》走進了花蓮,《我是歌手》邀請了不少台灣選手,也擁有了越來越多的台灣觀眾。在同一天舉辦的湘台歷史文化論壇上,台灣傳播管理研究協會會長楊志弘教授分析,台灣電視制作業在上世紀90年代已達到高潮,進入2000年后遇到困境開始下滑,此時,大陸展現出巨大的空間,為兩岸電視人帶來了生機與挑戰。

  娛樂還得有文化托底

  湖南省省長杜家毫在湘台歷史文化論壇上致詞時表示,湖湘文化特別強調敢為人先、經世致用、實事求是,這種文化對中國的影響持續不斷,近年“湘軍”在文化領域的表現,就體現了湖湘傳統文化的生機。

  雖然當下的文創業追求時尚、時效,但卻離不開傳統的支撐,否則就會輕佻為泡沫。湖南大學岳麓書院院長朱漢民在研討會上介紹,千年岳麓書院不僅是湖南的,也是整個中華文化的地標之一。上世紀80年代末,書院開始修復復興,成為海峽兩岸學者研究湘湖文化的基地,與台灣新竹朱子學堂、台清華大學清華書院、台灣鵝湖人文書院都有合作計劃。台灣學者余光中、許倬雲、李志夫、魏元珪等都應邀到書院開講。兩岸學人的研究成果陸續發表出版,豐富了湖湘文化的內涵。

  湖南人、台灣中華湖湘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張京育表示,文化乃人文化成,湘湖地區自古生存環境並不優裕,當地居民必須勤勉奮斗,始能生存繁衍,因此形成“吃得苦、霸得蠻、不怕死”的民風,也形成修煉心性、敢為人先、勇於任事、自強不息的精神。人因其文化而高貴,兩岸真正融合也在於文化,而不是你買我賣。兩岸的文化合作要實事求是,不能流於表面,去看一看,照照相,要就某個專題深入下去,了解彼此的見解﹔同時也要敢為天下先,以各種形式達成文化成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芒果”的歌聲在握手會上唱成一片,看似粉絲愛明星的一場聚會,流動著傳統與現代、此岸與彼岸、文化與娛樂的多重對話,期待“華流”從這樣的對話中早日凝結。

  (本報台北9月19日電)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