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沒有“假日辦” 放假這回事也是眾口難調

王 堯

2014年10月09日09: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台灣沒有“假日辦” 放假這回事也是眾口難調

  “假日辦”好走不送,是近期大陸的熱門話題。批評“假日辦”的很多人,並未搞清“假日辦”的真正職能,就亂箭齊發,可笑又可嘆。不過,放假這回事,向來是眾口難調,“順得哥情失嫂意”,海峽對岸的台灣也不例外。沒有“假日辦”的台灣,同樣有許多關於放假的紛紛擾擾,分分鐘考驗著政府部門的執行力。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放假那些事之一:在2014年3月以前,台灣法律規定,除了農歷除夕和春節,若法定假日撞上周末,那就悲劇了——對不起,不補假。后來,因為此類悲劇將連續發生終於導致了劇情大逆轉。2015年,台灣法定假日將6度與周末“喜相逢”,如果按原規定執行,放假日將縮水6天,民眾紛紛抗議被“吃假”、虧大了。為此,台灣負責放假事宜的“內政部”邀集多個部門召開“紀念日及節日放假相關事宜”會議,出台新規:“放假日遇例假日一律補假”,法定假日若遇周六,提前至周五補假﹔若遇周日,則延到周一補假。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放假那些事之二:在台灣,全民周休二日還只是努力中的目標。雖然台灣公務員早於2001年實行周休二日制度,此制度卻未普惠眾生,全台810萬名勞工仍有340萬人實行隔周休二日制度。前不久,台灣新上任的“勞動部長”表態,將於今年底提出修法版本,希望后年全民周休二日。然而勞工階層並不領情,反譏為“騙選票”,因為“周休二日”這個每逢選舉就被提出來的口號,喊了太多年,跟“狼來了”差不多。有人更說,縮短工時后,要做的事還不是一樣多,有什麼可高興的?企業主當然更不高興,認為是變相加薪,增加人力成本。

  你所不知道的台灣放假那些事之三:連續假期,台灣高速公路免費是分時段的,一般為深夜11:00到次日清晨6:00。台灣沒有“黃金周”之說,因補假形成的大小長假稱為連續假期。小而美的台灣,適宜駕車出行,於是乎,連續假期時的高速公路就成了一步一挪的“停車場”。交通部門推出的假期高速公路免費措施,並非全然是福利,更是調控流量的重要手段。2014年春節,有民意代表“為民請命”,台“立法院”決定將免費時段延長至10小時,交通部門隻能從命。然而效果並不好,民眾紛紛扎堆涌上高速公路,導致塞車直至半夜。接下來的中秋假期,台灣又恢復了原來7個小時的免費時段。因為“善變”,交通部門自然又被罵得“滿頭包”。

  知道了這些,大陸民眾在放假問題上的幸福指數是不是有所上升呢?畢竟我們補假、周休二日、全免費福利一個也沒有少。相關部門也應該大感欣慰: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於心,原來這事在對岸也是一大難嘛!是的,不過作為人民的公仆,眾口難調也得調,反復調研、科學借鑒、力求更好。當然,借鑒也要因地制宜——高速公路免費分時段就別借鑒了,祖國大陸地域遼闊,7小時的免費時段顯然起不到調控的效果。王 堯

聯系本文記者

王堯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