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創意引領生活願景  兩岸熱議產業聯動 

有文創的城市更有動力(台北傳真)

本報記者 李煒娜 孫立極

2014年10月14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琉璃工房作品。
  (資料圖片)

  舊煙廠改造的鬆山文創園區不僅是文創聚集的平台,也成為民眾和游客觀光休閑的好去處。
  李煒娜攝

  10月13日,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經濟發展合作論壇在鬆山文創園區的台北文創大樓舉行。兩岸不同領域和產業的成功業者、專家,共同探討如何讓創意加入文化以及如何讓文創給城市增加永續發展的內在動力。

  泰安、淄博、長春、寧波……來自大陸10個縣市,分布北中南的百家陸企,除了來研討交流,還帶來了不少合作意向,主辦方也安排了專場對接會及實地考察行程。

  文創折射產業變遷

  兩岸交流走到今天,不再需要過多客套的寒暄,也不需要進行了解差異的長時間熱身,大家對彼此的優劣長短已經十分熟悉,每場論壇,都來得緊湊而卓有成效。

  鬆山文創園區,原是日劇時期的鬆山煙廠。隨著台灣經濟轉型及煙草制品需求量減低,佔地面積廣大的廠房荒蕪無用。2001年,鬆煙廠區重新規劃成文創基地。2012年,鬆山文創園區被定位為“台北的原創基地”,通過設立“創意實驗室”、“創意合作社”、“創意學院”和“創意櫥窗”等方式涵養原創人才。

  園區內,既給有才華和夢想的學生提供展示文創理念的空間和平台,也給已蜚聲國際的琉璃工房這樣的文創業者落戶之地。注入了文創靈魂的舊煙廠,成為台北的新地標。文創園區展現出的,正是台北這座城市產業變遷以及由此延展出的新的城市美學。這樣的變遷,在台中創意文化園區、高雄“駁二”文創園區都在同步上演。

  文創展現生活美學

  當台北故宮的文創產品與鳳梨酥、高山茶一樣,成為赴台游客必買的伴手禮時﹔當台灣巷弄間一家家小小的創意作坊成為游客心中特有的印記時﹔當文創園區成為台北、高雄不容錯過的城市風景時,“文創”已經成為人們感受台灣不能錯過的關鍵詞。

  台灣文創產業從上世紀90年代起步,不算漫長的光景,卻形成了獨特的魅力。玉米做的杯子、舊報紙制成的錢包、咖啡渣可樂瓶做成的衣服……文創產品已經融入了台灣生活的方方面面,文創產業更是給台灣經濟轉型注入了動力。文化創意也逐步成為台灣的優勢產業,其年產值近幾年均穩定在6000億元新台幣上下,約佔台灣GDP的4%。

  在13日的論壇上,作為主辦方之一的台灣中華兩岸連鎖經營協會理事長王國安指出,所謂城市文創經濟,就是以城市為單位,以文創產業基地、產業園為中心,將產業、資金和人才集中,實施文創品牌、人才、專業的集聚,建構完整的上中下游產業鏈。在其看來,大陸也在經歷產業轉型,未來決定城市競爭力的主導因素是人才及文創優勢。“城市中的衣、食、住、行、育、樂,任何產業都可以因加入文創元素而變得更有價值。” 王國安說。

  兩岸攜手闖出一片天

  事實上,大文創概念在台灣已行之有年,除規劃文創園區,島內各地還在活化社區、鄉鎮等方面加入文創概念。

  “以台灣推行的OTOP(One Town One Product,一個鄉鎮一個產品)計劃為例,成功地讓全台319個鄉鎮都有可發揮的名優特產或故事,借此升級再造舊產業而活躍了當地經濟。大陸許多城市有自己的歷史文化或名產特色,如江蘇東海水晶、濟南百脈泉、濰坊藍寶石、鎮江金山寺、連雲港花果山……更有條件與機會借由文創包裝,而打造出全新商機產業鏈、擦亮城市的招牌。”王國安說。

  創意聯動、優勢互補,是兩岸認同的概念。半個多月前,兩岸城市文化創意產業協會聯盟落戶江蘇南京。聯盟榮譽董事長李永萍在13日的論壇上表示,台灣文創產業實力較強,但市場過小,大陸具有市場規模巨大、產業鏈成熟的優勢。通過聯盟條約機制,雙方可以打造寬鬆的合作環境,達到利益最大化。

  張毅、楊惠姍夫婦1987年創立的琉璃工房源自台灣,在大陸闖出更大一片天。在他們看來,文化是國家或地區競爭力的關鍵,文創產業一定要聚焦文化。“隻有有文化才能有尊嚴,隻有文化形象才能支撐產業永續發展。”張毅說。

  (本報台北10月13日電)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