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文青路線 巷弄風情 

背包游台灣不妨來場“微旅行”(台北傳真)

本報記者  李煒娜  孫立極

2014年10月23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101是台北地表,也是陸客必游景點。
  李煒娜攝

  “十一”長假結束不久,陸客赴台游又出現小高峰。

  依照往年慣例,“十一”黃金周過后,通常要到12月中旬后,才會有申請春節赴台游的又一個小高峰。台灣“移民署”統計顯示,本月17日申請優質團的超過7000件,一般團更超過8000件,較往年此時的確明顯增加。旅行業者分析,北京目前仍是大陸地區自由行的最大客源,小高峰的到來相信與11月APEC期間北京市民有6天假期不無關聯。

  赴台團體游,目前最經典的行程仍然是以8天7夜為主。6天5夜或是更短,該怎麼安排出行計劃?台灣品保協會大陸來台觀光接待委員會副主委張桂銓建議,以台北為半徑或者以高雄為半徑,細細體驗北台灣或是南台灣的不同風情。台灣旅行業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認為,從假期時間上判斷,赴台游應該還是自由行的陸客更多。

  背包客游台灣,業者建議,不妨試試微旅行。

  秋高氣爽,最適合慢游。台北市觀光傳播局特別推薦兩條微旅行路線,教民眾和背包客,如何騎著單車,在大街小巷趴趴走,發現微旅行的驚喜。

  “文青版”路線。台北觀光傳播科長黃惠靜介紹說,如果是喜歡文創的朋友,可以從鬆山文創園區出發,體驗台北市的藝文、創意實力,再到信義商圈感受台北的時尚流行,再到物美價廉的五分埔商圈血拼,肚子餓了,到鄰近的饒河街夜市品嘗台北市地道小吃美食。

  “綠色版”路線。從有“台北之肺”之稱的大安森林公園出發,體驗綠樹蓊郁,再到永康商圈品嘗人氣甜品芒果冰和人氣滿點的小籠包,最后到大稻埕逛城隍廟、民藝埕,細細品味台北城的傳統氛圍。

  微旅行的妙處恐怕還在能夠細細感受一座城的氣息和溫度。走到高樓大廈背后的尋常巷陌,看到一座城的文化背影。

  台北有不同的巷弄風情,游客匆匆一過或在巷弄中的茶藝館消磨一個下午,都能窺探或分享到當地人的生活,了解當地文化。

  青草巷,位於萬華區。巷如其名,來到這裡就可以聞到濃濃的青草藥香味。巷裡有10余家傳統藥鋪,門口擺著各種草藥,店家除了賣青草藥,還憑著口耳相傳的老經驗,幫顧客調配清涼退火的青草茶。這樣的場景,百年來都沒變過。走在這兒,從古老巷裡的一點一滴,都可以看到昔日台北的生活場景和片段,那是一座城市時光凋零的記憶。

  在金山南路二段204巷漫步,可以看到日據時期的建筑,也可以看到樹齡至少80年的台灣油杉。僻靜的巷子裡,微風徐徐,油杉的綠葉在陽光下閃著光芒,樹下有拉二胡的老人,還有捧著電腦在無線上網的少年。古昔今夕,台北的百年時光仿佛濃縮在條條巷弄中。

  在一座現代化的都市裡,也許轉過一個街角,就能走進一條窄窄的巷弄。於是,立刻沒有了川流不息的車輛和人群,有的只是古老街道的寧靜、安詳和濃濃的生活氣息。這,或許隻有慢游的背包客才能體味到的台灣之美。

  (本報台北10月22日電)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