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選舉民調怎麼看?(寶島萬象)

本報記者 李煒娜 孫立極

2014年10月28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臨近“九合一”投票日,島內民調日日翻新,讓人眼花繚亂。民調顯示參選人有多少人在支持、有多少人在觀望未決定,不但給出百分比數字,還詳細列出支持民眾的特質,包括性別、年齡、教育程度、政黨傾向以及居住區域。

  民調多,是台灣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的一種有趣現象。近年來,政黨常常用民調決定各類選舉的黨內提名。公共建設的議題,包括最近元旦要不要放連假的議題,也要參考民調。不過,選舉民調怎麼看、能不能相信,卻不是個簡單的問題。

  台北市民鐘小姐,在銀行上班,問她對民調的看法,她對記者說:“不能全信,選舉民調其實花招蠻多的。”

  民調滿天飛。細細觀察,針對同一事情的民調,比如各縣市長參選人民調,結果也不盡相同。原因是不同機構在做。不完全統計,全台有民調機構70余家,除此而外,媒體、研究機構、社團、政黨,甚至是參選人團隊,都在做民調。

  民調是依據統計學的抽樣理論了解民眾的意願,選舉民調是從一部分選民推測全部選民的意向。客觀上說,民調的誤差隻可能盡量縮小,卻沒辦法完全排除。但是,還有一種情況,就是耍些小花招,希望民調呈現特定的傾向性,拉大誤差。

  台灣政治版圖大致“北藍南綠”,選取不同地域,民調結果會有不同﹔選取不同政治傾向的民眾,結果也會不同﹔此外,不同的調查方式以及問題的設計等,都會對民調的結果產生影響。比方說,如果是通過網絡做調查,受訪者中,年輕族群往往超過銀發族。而非此即彼的二選一調查,也會過濾掉很多還在觀望民眾的看法。

  選舉民調花招多,還在於民調或多或少已經成為競選工具。有時候,故意注水拉高民調,營造眾望所歸的假象或許可以吸收更多的票﹔可有的時候,故意壓低民調,悲情催票,也能讓支持者覺得自己的一票至關重要,拉抬支持者的投票率。也有島內媒體分析指出,根據過往的民調經驗發現,每次民調中都會有大約20%的隱形選民存在,他們在面對民調時不願意表態,但是卻會去投票。隱形選民的結構以前以藍營居多,現在綠營選民的比例在慢慢增加。

  (本報台北10月27日電)

分享到:
(責編:劉潔妍、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