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政治精算師”能否帶國民黨再起?(台北傳真)

本報記者 王 平 孫立極
2015年01月19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新北市市長朱立倫1月17日晚當選國民黨主席。他的得票率高達99.6%,創下2000年以來的黨主席選舉紀錄。不過,朱立倫面臨的挑戰也是前所未有:國民黨新敗士氣落入谷底,而行政權和“立法權”均不在握的“最弱黨主席”,卻必須厲行改革,帶領國民黨重新崛起。

  “最弱黨主席”挑千斤重擔

  2014年11月底,國民黨在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中慘敗,馬英九隨即辭去黨主席。之后,53歲的朱立倫成為黨主席補選唯一候選人。

  從朱立倫超過九成九的得票率來看,國民黨基層對他寄予厚望。馬英九6年前以明星之姿參選黨主席,得票率也不過94.1%,2013年競選連任時的得票率則是91.8%。但此次選舉的投票率為56.3%,並不算高,尤其一向作為藍軍大本營的台北市,投票率隻有38.9%,可見市長選舉失守著實打擊了藍軍熱情。

  更能反映出大背景的數字是,2009年國民黨有50萬可以投票的黨員,2013年合格黨員縮減到38萬,而此次補選則有資格投票的黨員不到35萬,6年間黨員數足足縮水了30%。

  這就是朱立倫所要面對的艱難局面。前6年,馬英九一直想做藍綠都喜歡的“共主”,結果卻是綠營對抗依舊,而藍營逐漸疏離,國民黨黨員大幅流失。台灣《中國時報》18日的文章說,國民黨“百廢待舉”,而朱立倫所扛的將是“千斤重擔”。

  朱立倫履新后,最重要的任務是贏回藍營支持者的心。而在此之前,他必須先處理好黨內關系。跟馬英九“黨政合一”的模式不同,朱立倫沒有行政權,而台“立法院”又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把持之中,他因而被島內媒體稱為“最弱黨主席”。

  《中國時報》文章說,僅為“直轄”市長的朱立倫,未來要成為“實權黨主席”,必須透過與“立法院”黨團緊密結合,以奪得對當局決策的影響及主導權。因此能否與黨籍“立委”交心,穩住國民黨在立法機構過半席次優勢,是他站穩黨內領導地位的關鍵。

  連串改革需憑“傻瓜精神”

  17日晚,剛剛當選的朱立倫在社交媒體上以“這一生,至少當一次傻瓜”自喻。這句話取自日本同名電影,劇中主人公憑著永不放棄的“傻瓜精神”,在其他農夫嘲笑、朋友反對甚至是親人的不諒解之下,堅持種植不施農藥的蘋果,終獲成功。朱立倫表示,會記得“傻瓜”精神,率領國民黨和所有努力的朋友走出最艱辛的時刻。

  要給“百年老店”帶來新氣象,非有大破大立的革故鼎新不可。此前,朱立倫已經開出一長串“改革”清單。他說,國民黨要重新站起來,一定要“與人民站在一起”,為此要建立人才庫和智庫。而過去國民黨智庫太多卸任官員或教授,未來應找村裡長、鄉代、“立委”進入智庫,這些人真正了解地方需求。

  朱立倫承諾,要處理長期被綠營攻擊為“黑金”的國民黨黨產問題﹔此外,將擴大青年參與政治,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降低政黨門檻到3%﹔推動不在籍投票及檢討單一選區兩票制等。其中,最重磅的當屬提出“修憲公投”方案,即修改法律,以“內閣”制取代現行正副“總統”的雙首長制等。

  朱立倫是否會延續國民黨兩岸政策?他在登記參選時曾向島內媒體強調,兩岸關系必然要走和平、開放、互利的路線,“這個路線不會改變”,不管誰執政或哪個政黨,都是同一個方向。

  17日晚,朱立倫在給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賀電的回復電文中,強調國共兩黨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已開創歷史新局,建立良性互動模式,“兩岸人民雖同屬中華民族,仍應求同存異,持續努力拉近彼此的心理距離”,期盼繼續擴大交流,創造互利雙贏,促進兩岸永續的和平與繁榮。

  會不會成為第二個馬英九?

  “朱立倫會不會成為第二個馬英九?”一些島內媒體近日發出了這樣的疑問。的確,從個人經歷來看,朱立倫與馬英九有相像之處。

  不同於一些民進黨大佬的“草莽氣”,朱立倫和馬英九一樣都是“高材生”。1985年,朱立倫從台灣大學畢業后,赴美國紐約大學學習,先后取得金融學碩士和會計學博士學位。1992年,朱立倫返回台大任教,4年后成為台大歷史上最年輕的教授。1998年,朱立倫棄教從政,投入“立委”選戰,並順利當選。2001年,他當選桃園縣縣長,是當時全台灣最年輕的縣長,2005年成功連任。

  由於是財經專業出身,朱立倫素有“政治精算師”之稱。台灣《商業周刊》文章曾形容,朱立倫對人溫而不熱,思慮精密,但不會把政治算盤打得人人皆知﹔重數字管理,聰明領導,但不會治下嚴酷。也有島內媒體評論他“兼具學者的理想與政客的身段”。

  台北親藍人士對本報記者表示,相比馬英九,朱立倫應該會比較“接地氣”。跟馬英九出身世家不同,朱立倫的父親朱樟興是隨國民黨撤退到台的軍人,母親林桂為台灣客家望族之后。

  馬英九已經証明,明星效應無法持久,朱立倫號稱國民黨中生代“政治新星”,但他更倚重的是滴水不漏的計算能力而非個人形象。“政治精算師”能否帶國民黨重振旗鼓,外界拭目以待。

  (本報台北1月18日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