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推動民生改善是“張王金門會”重要考慮(特別報道)

兩岸同胞心靈契合需時間但非遙不可及

2015年01月29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4年11月12日,張志軍(右)在北京與王郁琦會面。
  韓海丹攝

  2009年4月7日時任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公布兩份ECFA說帖。如今,兩岸服貿協議仍擱置,陸資入台遇冷。
  王飛華攝

  本報北京1月28日電 (記者李煒娜)今天上午,國台辦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宣布,應台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的邀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2月7日至8日赴金門參訪。有記者詢問,“張王會”為何選在金門?馬曉光說,張志軍曾與王郁琦討論金門民生問題,這是此次“張王會”放在金門的一個重要的考慮。

  馬曉光介紹,張志軍此次到金門訪問,將圍繞“穩定、發展、民生”6個字來作為主軸。雙方將舉行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工作會面,就今年兩岸關系形勢及有關問題交換意見,包括進一步討論和推動與金門相關的民生議題。在金門訪問期間,張志軍還將與金門縣長陳福海會面、與金門各界代表座談,走訪基層民眾,了解金門鄉親的生活情況,聽取金門各界對兩岸交流合作的意見和建議。

  此外,馬曉光還應詢回應了陸資赴台、ECFA后續協商等話題。

  

  習近平與朱立倫互致函電中有三個重要共同點

  馬曉光應詢表示,在朱立倫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所發賀電與朱立倫的復電中,有三個非常值得重視的共同點:都高度評價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開創的良好局面,都認為兩岸同胞獲益良多﹔都表達了要鞏固“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都滿懷信心,希望能夠繼續為推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造福兩岸民眾來做出更大努力。

  馬曉光說,國共兩黨及領導人這些年來一直保持著良好的溝通互動,在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基礎上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這種良好的互動應該保持下去。

  馬曉光在回答記者有關如何克服兩岸心理差距的問題時說,增進兩岸同胞的溝通了解,拉近兩岸同胞的心理距離,實現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這是大陸一直以來的政策努力方向。為此,我們在兩岸各領域交流中採取了相關措施。由於雙方隔絕多年,這還需要一個較長的過程,需要時間。但我們相信,兩岸同胞是兄弟姐妹,沒有解不開的疙瘩。隻要我們相互理解,加強溝通,實現心靈契合的那一天不是遙不可及的。

  陸資赴台比例下降和服貿協議延緩有關聯

  有記者提問:近期台灣經濟部門公布了一組數據,2014年台灣方面批准的陸資赴台件數同比下降,外界都認為這與兩岸服貿協議擱置有關系。馬曉光對此回應說,兩岸的貿易投資在經過高速發展之后進入了新常態,陸資赴台比例的下降應該說也和服貿協議延緩有一定關聯。

  馬曉光指出,長期以來大陸方面一直鼓勵有條件、有能力的陸資企業到台灣投資,可以為台灣增加稅收、帶動就業,使兩岸的經濟交流和合作形成一種良性循環,互利互惠。希望台灣方面進一步減少對陸資投資的相關限制,為兩岸經濟合作進一步擴大和深化,共同作出新的努力。

  有記者問及ECFA后續協商,馬曉光表示,ECFA后續協商成果達成之后,可以進一步惠及台灣民眾,可以有效地讓台灣民眾有感。更多的台灣產品通過降稅和零關稅進入大陸,更多的台灣中小企業、服務業到大陸來發展壯大,怎麼會沒有感覺?有感是毫無疑問的。我們推動ECFA后續協商的態度和政策是非常明確的,當然希望能夠盡早達成協議,但是坦率地講,這也取決於台灣社會。

  會否邀請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赴大陸

  有台灣記者請馬曉光介紹近期國共論壇的籌備狀況以及是否邀請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赴大陸。對於這樣一個島內頗有關注度的問題,馬曉光回應稱,多年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不僅為促進國共兩黨關系和兩岸關系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而且也廣泛吸收了兩岸各界人士參加,增進了兩岸同胞的溝通了解,推動了兩岸的交流合作,出台了100多項共同建議,這些建議大多數都得到了落實。這樣一個好的交流平台,當然應該繼續辦下去。國共兩黨有關方面也一直保持著溝通,有具體消息,會及時發布。

  “大陸新郎”成為媒體報道的新名詞,有記者請教馬曉光的看法。馬曉光說,這個情況反映了兩岸民眾交往和兩岸婚姻發展的提升和進步。早期的兩岸婚姻多半是單向的,而且很多是為了生計。隨著這些年兩岸交流的擴大和深化,隨著大陸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天的兩岸婚姻是基於愛情基礎之上的、充滿了特殊韻味的愛。我們希望兩岸青年人在交流、創業、求學中進行更加廣泛的接觸和了解,不一定都能喜結連理,但是完全可以結下深厚的友誼。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