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上海台籍干部的感嘆(台島夜話)

馬淑靜(台灣)
2015年02月26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多年來,台商、台籍干部在大陸發展的人數龐大。改革開放以來,大陸的發展突飛猛進,長期在大陸居住的台灣同胞,親眼目睹了兩岸變化的巨大差異,感慨良多。

  有一位久居上海的台籍干部,不久前寫信給他在台的親友,道出許多他親身的感受,語句不時發人猛省。

  “我長期在陸資公司工作,逐漸用大陸的慣用語,除了講國語(普通話),面對客戶也常說英文了。2001年開始往返大陸,到2013年,我成為真正的台籍干部。大陸建1條千裡高鐵隻需要 4 年,台灣蓋捷運新庄線十幾年才蓋好。台灣地區擁抱西方民主,認為它才是真理,但實際上我們隻有投票的那一天才真正做了點主,其余時間隻能上網發發牢騷。比較台灣高鐵跟大陸高鐵花的金錢跟時間,台灣花了太多成本在內斗、制衡、討好。選出的民意代表,政治正確、跑紅白帖、專心拼選舉缺一不可。至於建設,等民眾抗議了再說吧!反觀大陸,綠化減碳,太陽能運用,雲端技術的成效,已經要把我們台灣拋在后面了。”

  台灣的民主已淪為定期投票選舉,藍綠兩方一直在對峙,政令推動困難,辦事效率低,長年的爭吵虛耗空轉,民粹當道,當局容忍民眾聚集攻佔公家機構,癱瘓議事幾個月。一旦發生了政黨輪替的大變動,前朝正在進行的大工程、大計劃等,多數都要改變或停止。這就是台灣要付的代價。

  他在信上繼續說:“我們自豪自己的新聞自由,說透明且公正,實際上呢?不是政治傾向明顯,就是缺乏深度﹔內容多是某高官明星結婚、名人緋聞,國際上發生的大事多不報道。我們有選擇,但太多的選擇反而使我們隻吸收單一信息,‘民主自由’的大旗又讓我們誤以為我們的信息是最正確最全面的,真的是這樣嗎?我們的自由是以‘我’為主,但人往往是自私狹隘的。”

  台灣的新聞自由行之有年,隻落得個自我感覺良好。聽任一個收視率公司來決定應播放什麼節目,收視率挂帥,所以電視節目多數質量低下,誨淫誨盜的東西充塞,天下大事報得少。最近發覺這個收視率公司頻頻造假數據,長期在愚弄觀眾,真很可悲,但是大多數人不覺得有何不妥,還甘之若飴。

  “我認識不少年輕一代的大陸人,有的在外商銀行工作,畢業自麻省理工、牛津或常春藤名校,每位的工作態度都十分認真,工作時間像是7-11一樣。有一次我們下班出來打籃球,有位青年說打完球晚上還要回辦公室接著干。追求成功的渴望和認真度十分驚人。他們的教養、談吐、想法、國際觀、積極度,都不輸給任何人。台灣的年輕一代呢?啃老族、抗議英雄、朝人丟鞋子的很多,這樣子做總會得到媒體的報道與關注。現在台灣很多年輕人的抗壓性低……”

  如果這封信在台灣廣為流傳,也可獲得很多人的認同,但也不會促成什麼社會上的改變,因為台灣人喜歡沉湎在自己的“小確幸”之中。

  (作者曾任台灣美商美林証券公司總裁)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