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承受諸多不公 生活充滿艱辛

台灣:“外來新娘”要求話語權(台北傳真)

本報記者  王平  吳亞明
2015年03月23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4年8月15日,20多位大陸配偶抗議台“移民署”漠視權利。
  (台灣《旺報》資料照片)

  台灣大陸新娘很多,“都已經進口30萬了。”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演講時說出這番話,台下一片嘩然,有聽眾當即發問:“進口?”柯市長不覺得自己的話有問題,答:“對啊!”

  人不是貨物,當然不能“進口”。輿論圍攻下,柯文哲道歉但堅稱“沒惡意”。島內媒體評論,柯文哲或是一時無心之言,卻道出不能說的事實:台灣社會對大陸新娘和外籍新娘的歧視,深埋在潛意識裡。

  “多少錢買你回來?”

  上世紀80年代,一些擇偶困難的台灣男性開始去海峽對岸尋找另一半,於是就有了大陸新娘。后來,又出現了泰國新娘、越南新娘和印度尼西亞新娘。到今天,台灣約有30萬大陸配偶,15萬外籍配偶。毋庸諱言,這些女子嫁到台灣,多數不是為追尋愛情,而是希望告別貧窮過上好日子。但是,她們往往來台之后才發現,丈夫本就是台灣弱勢群體,自己除了要操持家務照顧老小,還要打零工補貼家用,生活充滿艱辛。

  融入台灣社會是更艱難的任務,除了要面對“你老公花多少錢買你”的疑問和無處不在的有色眼光,還有台灣當局的歧視性政策。外籍新娘要取得台灣身份証,至少需要4年,大陸新娘則因為政治原因要8年,2009年以后才改成6年,仍比其他外籍新娘長2年。

  本報記者採訪過一位大陸新娘常素玲,2000年嫁到台灣,5年內嫁了3次。前兩次婚姻都是在兩年左右,先生去世,按照台灣當時的規定,必須在一個月內離境,她因此再嫁。當時規定每結一次婚,都須從頭算起,所以她一直呆到第11年,才申請到身份証。

  這不是孤例。有些大陸新娘嫁給了1949年到台灣的老兵,他們最年輕的70多歲,有的已經90多歲。有的,離拿身份証隻差一兩個月,侍候了幾年的丈夫去世,“他前腳走,你后腳就被掃地出門”,被迫離開台灣。

  2009年以前,台灣還規定大陸新娘結婚滿6年申請“長期居留”后方可申請工作,后改為結婚滿2年“依親居留”抵台后,無需申請即可工作。近些年,外來新娘的待遇有所好轉,社會氛圍也在改善,但“進口新娘”一類有心無心的話語,還是會在不經意間刺傷耳膜。

  門當戶對婚姻增多

  大陸新娘作為最主要的外來新娘群體,因受政治影響,承受最多不公。但近些年,大陸配偶正逐漸擺脫悲情形象,越來越多的兩岸婚姻是門當戶對的自由戀愛,每年平均1萬多對兩岸婚姻中,還出現一成的男性大陸配偶。不少大陸新娘憑借自己的努力,獲得社會肯定和媒體關注。

  來自大陸哈爾濱的楊淑榮,上月上了台灣《聯合報》。5個月前,她跟丈夫在彰化縣永靖鄉開了“哈爾濱酸菜白肉鍋”小吃店,因為味道好用料足,很快成為人氣小吃店。“我的好菜都是客人一直幫我加油加出來的。” 楊淑榮說,走在街上常被客人認出喊著“你不是東北鍋的老板娘嗎”,令她找回自信。

  台灣《旺報》日前報道了嫁到花蓮18年的四川姑娘李琛玲的故事,她做志工(義工)多年,參與花蓮縣政府的新移民輔導工作,平時除了烘焙烹飪的考照輔導,還堅持辦讀書會、攝影同好會,獲得縣政府贊譽。李琛玲認為,大陸配偶要融入台灣社會,應該先學會融入當地文化。

  嫁到高雄的重慶姑娘張玉敏,則讓人體會到打拼的勇氣。她15年前嫁到台灣時,是個不會洗衣做飯的嬌嬌女,因丈夫經商失敗,開始扛起養家重擔。她先到泡沫紅茶店幫工,后來租了店面,開始經營茶飲店,又在店裡辟出一塊地方開網吧。再后來,她開始經營小炒,最初連飯都煮不熟,卻漸漸成了炒螺肉、客家小炒、炒花枝等台菜烹飪高手。張玉敏說,自己2015年最大的心願,就是成立大陸新娘社團,“想借助這個協會幫助更多的大陸姐妹,讓她們有回娘家的感覺。”

  外來新娘的政治話語權

  台灣近期充滿抗議,反核、反服貿學生重返“立法院”、護樹團體抗議大巨蛋過程,環保團體抗議慈濟開發案,有房一族反對興建廉價住房……多數抗議有些效果。會哭孩子有糖吃的大環境下,外來新娘群體要保護權益,贏回社會尊重,除了做好自己,爭奪話語權也很重要。

  近些年,大陸配偶們創辦了一些社會團體,甚至還組建了政黨。來自福建龍岩的大陸新娘盧月香,2010年創建了中華生產黨,到2013年6月,中華生產黨已擁有3.2萬名黨員,多為大陸移居台灣人士。

  台灣另一個以大陸配偶為主體的政黨是中華婦女黨,黨員同樣分布在全台各縣市,黨主席涂明慧表示,大台北地區的陸配應該有10萬人,大部分來台灣都很久,“有些人的小孩都讀大學了”,這些陸配融入地方,跟左鄰右舍都很熟悉,選舉時能發揮力量,“陸配都是重感情的人,隻要平常對她們好,到了選舉時,陸配就會全力支持來回報。”

  近兩年,不少藍營的縣市長、村裡長和民意代表都開始向這一群體遞出“橄欖枝”。據台灣“內政部”統計,2012年“大選”時,全台35.5萬陸配中,已領有身份証、具投票權的約9.7萬人。數字雖然不算太大,如果擰成一股繩,將是不可忽視的力量。

  (本報台北3月22日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