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舉行例行記者會

歡迎台方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的態度未變<br>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出席兩岸經貿文化論壇

2015年04月16日04: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王堯)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我們歡迎朱立倫主席率團出席5月3日在上海舉行的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會與中國國民黨方面加強溝通,籌劃安排好朱主席出席論壇及相關活動事宜。希望通過此訪保持國共兩黨交往,促進良性互動,共同推動兩黨關系和兩岸關系穩步向前。

  在回答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屆時會否會見朱立倫等問題時,馬曉光說:“兩黨有關方面會籌劃安排好朱主席出席論壇及相關活動事宜,有關安排確定后,我們會及時發布。”

  在回答台灣方面參與亞投行相關問題時,馬曉光表示,我們歡迎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的態度沒有改變。亞投行是開放、包容的國際多邊開發機構,其意向創始會員國的界定是非常明確的。盡管大陸方面是亞投行的發起方,但也僅僅是這個多邊機構中的一方。目前意向創始會員國正就亞投行的章程進行談判,適用於新成員加入的相關程序和規則尚在磋商之中。

  馬曉光表示,相信有關各方在今后協商制定章程時,會正面考慮台灣方面參與亞投行的問題﹔也相信通過務實協商,能夠為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找到辦法。在此過程中,我們願意繼續聽取各方面的建設性意見。

  有記者問:據台灣媒體報道,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峰回路轉、波平浪靜”八個字,來回應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九二共識”是基礎,“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馬曉光回答,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關鍵是兩岸雙方確立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政治基礎,核心是認同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是兩岸關系之錨。如果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立場,勢必在兩岸關系上難以找到出路,這不是一個新話題,而是在2000至2008年之間發生過的歷史,殷鑒不遠。所以我們希望兩岸同胞都能高度重視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重要性,通過共同努力,來保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良好局面,繼續前行,以更多的成果來造福兩岸民眾。


  《 人民日報 》( 2015年04月16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