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歡迎國民黨主席率團前來大陸 歡迎台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

2015年04月1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4月15日電 (記者王連偉)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今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歡迎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率團出席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歡迎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的態度沒有改變。

  “習朱會”行程還在籌劃中

  在回答有關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率團出席在上海舉行的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大陸是否會安排他與習近平總書記見面問題時,馬曉光表示,我們歡迎朱立倫主席率團出席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我們)會與中國國民黨方面加強溝通,籌劃安排好朱主席出席論壇及相關活動事宜,希望通過此訪問,保持國共兩黨交往,促進良性互動,共同推動兩黨關系和兩岸關系穩步向前。有關具體安排在確定后,我們會及時發布消息。

  就有關朱立倫主席此行可能會獲得哪些實質成果一事,馬曉光說,朱立倫主席率團來出席第十屆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對於保持國共兩黨交往、促進良性互動,團結兩岸各界人士,共同推動兩岸關系穩步前行,將發揮重要作用。

  加入亞投行名稱很重要

  在回答有關台灣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問題時,馬曉光回應說,要重申的是,我們歡迎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的態度沒有改變。

  他說,大家知道,亞投行是開放、包容的國際性多邊開發機構。相信有關各方在今后協商制定章程時,會正面考慮台灣方面參與亞投行的問題。我們也相信,通過務實協商,能夠為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找到辦法。在此過程中,我們願意繼續聽取各方面的建設性意見。

  他說,目前,意向創始會員國正在就亞投行的章程進行談判,適用於新成員加入的相關程序和規則尚在磋商之中。但是,我們歡迎台灣方面以適當名義參與亞投行的態度不會改變。

  為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尋求辦法

  馬曉光在今天的記者會上透露,中共中央台辦海研中心與中國國民黨國政基金會,計劃於4月下旬在南京共同舉辦紀念“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發布10周年圖片展,並召開“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他說,2005年4月29日,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兩黨領導人,在相隔60年后舉行會談,共同發布了“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確立了國共兩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為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實現歷史性轉折、開創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新局面,創造了重要條件。

  在回答有記者提出10年前的5項願景中,目前隻剩下“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尚未實現時,馬曉光說,回顧歷史,展望未來,10年來,兩岸關系取得了長足的進展,特別是在兩岸經濟合作和其他各領域交流,以及兩岸協商談判中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當然,我們主張應該先易后難、循序漸進地發展兩岸關系。同時我們也認為,兩岸之間長期存在的一些政治問題終究難以回避,所以,我們願意在一個中國的框架下,逐步為破解這些政治難題創造條件、尋求辦法。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