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輿論高度關注“習朱會”

2015年05月05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台北5月4日電 (記者任成琦、吳亞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4日會見朱立倫主席率領的中國國民黨大陸訪問團,引起了島內輿論的高度關注,認為“習朱會”的重要成果是國共兩黨鞏固和深化了“九二共識”政治基礎。

  台北大學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鄭又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習總書記的講話既原則堅定,又務實、感性,從“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持,到兩岸經濟融合、民眾心靈契合、中華文化認同,再到基層民眾利益的照拂,都有深刻闡述和用心回應。從中可以看出他對島內的民心、脈動和需求有著精准的把握,充分體現大陸推動兩岸關系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善意和誠意。

  連日來,島內媒體對於“習朱會”保持了高度的熱忱。4日上午“習朱會”登場,電子媒體第一時間紛紛做連線報道。當天的《聯合晚報》更是搶發消息,並請專家學者解讀。《聯合晚報》的觀察文章認為,綜觀習近平與朱立倫的講話,主目標是再次確認國共“九二共識”政治基礎。

  《聯合晚報》並請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作了解讀。江丙坤認為,“九二共識”本身,就是過去兩岸關系最重要的基礎。如果說要超越,那不是“九二共識”的超越,而是行動和協議上的超越。江丙坤並認為,兩岸關系先易后難、先經后政,經濟已有成果,在“后政”之前,文化教育應該往前繼續推動,這就是深化,不是文字深化,而是行動深化、具體落實。

  台灣“中央社”報道說,“習朱會”今天登場,據轉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會中表達台灣希望參與亞投行等議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釋出善意,正面響應願優先和台灣分享、開放,對台灣加入亞投行“持歡迎的態度”。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趙春山認為,朱立倫已成為國民黨主席,未來應針對大陸政策建立一套“繼承又有創新”的大陸政策論述,以因應環境的改變,並凝聚國民黨及泛藍對大陸政策的共識,努力取得執政地位,落實自身提出的大陸政策。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