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洪秀柱拋磚成玉 國民黨如何出招(台灣在線)

本報記者 陳曉星
2015年05月1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18日,洪秀柱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參選登記,展示700萬元新台幣的選務作業費支票。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

  在國民黨無人應戰的情況下首先沖出來的洪秀柱,5月18日完成2016年台灣當局領導人選舉國民黨內初選的第二步:參選登記。她帶著6萬多份黨員連署書和700萬元新台幣參選支票到國民黨中央黨部,裝連署書的紙箱是紅磚的造型,令人想到她拋磚引玉的初衷和無玉出頭、紅磚成玉的意外。

  洪秀柱仍保持自己綽號“小辣椒”的斗志,她的參選聲明擲地有聲:依道不依勢,依志不依力。“人民不是從政者攀往權力的鷹架,人民事實上是承載整個屋子重量的地基,覆舟之水,亦可載舟,接納新的思維,接受人民的鞭策,開放決策和資源,我們永遠不會輸!”

  但選舉是一場戰爭,既要有道有志,也要有勢有力,選舉資金、選戰策略、造勢宣揚、投票動員都要到位。如果2016台灣的選舉真是兩個女人的戰爭——洪秀柱對上蔡英文,將也是一場體量不對等之爭。蔡英文已經集民進黨資源於一身,也是台灣綠色選民支持的不二人選,是島內受矚目的綠營大帥﹔而洪秀柱教師出身,從政后一直未離開過國民黨和“立法院”,缺乏基層行政資源和金脈支持,再加上國民黨在多大程度上支持這場艱難的選戰尚有待觀察。

  國民黨有能力選的不出戰,這可能是台灣選舉史上首次出現,連秘書長李四川都無奈地說:“A咖(角色)不出來,出來的都是勇咖。”國民黨內和一些支持者急得跳腳,一位資深政治評論員稱:“2020還很遠,選舉的變數很多,集中精力打2016,未必沒有勝算,大家不要想太多了。”

  馬英九兩次選舉的操盤手金浦聰在辭職后曾經批評:“國民黨的文化虛偽、矯情。”而虛偽和矯情都要想太多。現在洪秀柱完成登記,國民黨是全力支持洪秀柱,還是啟用“征招”辦法抬出最有戰力的人選,還不見端倪,難怪台北市長柯文哲語帶嘲諷:國民黨高深莫測。

  按照國民黨的規定,如果無人或隻有一人登記參選,但民調支持度不過30%,提名委員會可另提人選上報通過,被提名人除非不要黨籍,否則就要被“征召”作為候選人出戰。彼時出戰是“被逼”,預先為敗選免責,不會影響下一步前程。但這一招已被台灣輿論戳破,如果有實力的選將真通過這招出線,國民黨未選先難看!自曝其“虛偽矯情”。

  現在看來,洪秀柱有代表國民黨選2016的可能性,不知是感佩她的勇氣還是相信哀兵必勝,國民黨支持者和台灣輿論越來越關注和傾向於她。據台灣媒體報道,洪秀柱拿到的黨員連署書既有馬(英九)派,也有王(金平)系和拱朱(立倫)陣營,贏得黨內支持是最關鍵一步。網絡版《中央日報》發文:為何不成人之美?文章指出“玉無心,與磚無異,今日磚可成明日玉”,呼吁支持洪秀柱。文章為洪秀柱支招:把蔡英文的空心菜徹底剝到最后一層,讓選民看到其中並無一物﹔另一方面,將政策特別是兩岸政策說得清清楚楚。《中國時報》載文稱:國民黨應該感謝洪秀柱等人願意跳出來,否則一個百年歷史的政黨,還是執政黨,竟無一人參選登記,能看嗎?國民黨怯戰就罷了,好不容易有不怯戰的洪秀柱、楊志良,應該抱著鼓勵的態度,樂見他們把國民黨這個冷得進了冰凍庫的選舉冷灶燒一燒。

  好在還有洪秀柱!但國民黨下一步如何行動,是支持洪秀柱還是“征招”大將?是敷衍應付還是全力備戰?就看國民黨如何出招了。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