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絕不能放縱這些人再害老百姓!”

——電信詐騙受害人強烈呼吁台方嚴懲嫌犯

本報記者 張 璁
2016年04月18日03: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到台灣那幫騙子被抓住了,我們還有點安慰﹔現在又把他們放了,這就是對犯罪的變相縱容包庇,實在太可恨了!”17日,電信詐騙受害人、67歲的北京市民劉大娘在受訪時憤怒控訴、泣不成聲。

  連日來,台灣方面將自馬來西亞遣返的20名電信詐騙嫌疑人釋放一事,在大陸引起強烈憤慨。眾多深受電信詐騙之害的受害人表示,大陸這麼多群眾被騙得傾家蕩產、家破人亡,台灣方面卻輕易地放掉犯罪嫌疑人,如果任由他們逍遙法外,將禍及更多無辜的兩岸同胞。

  受害人控訴:“釋放嫌犯就是縱容犯罪”

  劉大娘含淚訴說了自己被騙的悲慘遭遇——去年11月,她突然接到一個電話,自稱是歌華有線的客服,說劉大娘在懷柔有套房目前欠費,讓她報案。在這位“客服”的幫助下,劉大娘轉接到“北京市公安局懷柔分局”,接線“民警”告訴劉大娘,她的身份信息已經泄露,被一個網上通緝的團伙用於犯罪活動。深信不疑的劉大娘急於自証清白,卻不料一步步落入圈套。劉大娘將自己辛苦攢下的全部19萬元存款存入了對方指定的銀行賬號作為“安全保証金”,隨后又誘騙她賣掉唯一的一套房子,500萬元賣房款也被騙走。

  老人終日以淚洗面、幾次想自殺,要不是她家人及時發現,真就家破人亡了。“即使錢追不回來,也要看到騙子被嚴懲!”劉大娘的女兒邊哭邊說。

  另一位受害人、57歲的江蘇人張女士也講述了被騙遭遇:她不僅被騙走辛苦積攢多年的80萬元存款,還騙得她借了56萬元,“人差點垮了,住了兩個月醫院,至今痛苦不堪……我就是希望這些騙子受到最嚴厲的懲罰。”

  去年11月至今年2月,81歲的北京市民吳先生被犯罪嫌疑人先后冒充移動公司、上海浦東公安和上海浦東檢察院,將他和老伴兒的畢生積蓄及子女的錢共計232萬元騙走。

  “本來已經涉嫌犯罪了,你台灣為什麼把他們放了?這是絕對不允許的,是違反公理的!必須對這些犯罪嫌疑人予以嚴懲,絕不能放縱他們再次犯罪、危害百姓!”說到此處,吳老雙手顫抖、老淚縱橫。

  嫌犯坦白:“媽媽,我不是去肯尼亞旅游的”

  近日,已被遣返中國大陸的台灣犯罪嫌疑人劉泰廷的母親到台灣“立法院”求援,稱她的兒子“是去肯尼亞旅游的,是無罪的”,兒子在電話中向她哭訴“我們都沒有犯罪,我們都不想被帶去中國大陸,怕被冤枉”。還有台灣媒體借此打出“悲情牌”,報道稱“焦急又難過的劉媽媽當場淚崩”“媽媽心碎了,泣求政府救救我們的小孩”……

  許多受害人認為,這些言論讓本已深陷痛苦之中的他們再次遭受打擊。

  那麼,事實究竟是怎樣的?

  “媽媽,我去肯尼亞不是去旅游,而是去做電信詐騙,做一些違法犯罪的事情。”17日,27歲的犯罪嫌疑人劉泰廷在接受審訊時,親口承認自己欺騙了母親。

  “事實上,我去肯尼亞做電信詐騙的事情,我媽媽並不知道。”劉泰廷詳細介紹了他前往肯尼亞的過程——

  早前,劉泰廷通過朋友認識了“胖財”(犯罪嫌疑人、台灣電信詐騙集團老板之一)。2014年5月,劉泰廷接到“胖財”電話,稱要在肯尼亞設窩點,並邀他同去。聽說“一個月可以輕鬆賺6萬元新台幣”,劉泰廷馬上同意。同年7月,他向母親謊稱去旅游,按照“胖財”的安排去肯尼亞,專門從事針對中國大陸民眾的電信詐騙。

  劉泰廷供述,他是整個電信詐騙集團的電腦操作員,一方面,通過軟件群發詐騙電話語音,每天發送1萬—2萬條﹔另一方面,充當電信詐騙集團和台灣“水房”(專門為電信詐騙集團洗錢、取現的機構)溝通的橋梁,與“水房”確認詐騙錢款是否到賬。

  劉泰廷還承認,自己在被肯尼亞警方羈押的16個月期間,母親每月寄給他1萬元新台幣供其生活,但他一直未告知母親他在肯尼亞真正從事的“工作”。

  “為了我的事情,她在四處奔波、四處求救,但是她一直不知道實情。”採訪中,劉泰廷數度落淚,向母親表示“對不起”,並深刻懺悔自己的行為,“對那些受害者家屬,我覺得非常痛心,畢竟是他們一輩子的積蓄,非常抱歉……自己肯定是錯了,認識到做錯事了,今后回到台灣肯定不干這樣的事了。”


  《 人民日報 》( 2016年04月18日 09 版)

(責編:王政淇、何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