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島內學界表示:台灣須抓住大陸“十三五”機遇

本報記者  王  平  吳儲歧
2016年04月19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4月18日,台灣競爭力論壇在台北舉行《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評析》新書發表會,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大陸研究所教授龐建國表示,大陸“十三五”規劃的目標若能實現,未來5年每一年的GDP增長額都將相當於1.3個台灣,台灣必須抓住大陸“十三五”機遇,否則不進則退,發展堪憂。

  《中國大陸“十三五”規劃評析》從農業、工業、服務業、區域發展和城鎮化、環境保護、教育與文化發展、社會福利與公共服務、對外貿易與投資以及對台政策等方面深入解讀“十三五”規劃相關內容。該書旨在評析今后5年大陸經濟和社會的主要發展策略,為台灣各界掌握大陸發展方向提供參考。該書由龐建國主編,集結島內研究大陸經濟的10位專家學者進行深度評析,其中包括台灣經濟研究院新興市場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譚瑾瑜、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岳、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李沃牆、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等。

  發表會上,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十三五”規劃勾勒了2016年至2020年大陸的建設藍圖和發展路徑,更涵蓋政治、經濟、社會、外交、人口等各領域的整體發展策略。台灣基於2016年選后的局勢,對於“十三五”規劃著墨不多,但在兩岸經濟互動頻繁的今天,為避免台灣經貿邊緣化,應該對“十三五”規劃有進一步的掌握,試著從中找到可以利用的發展機遇。

  譚瑾瑜認為,未來5年,大陸處在做強制造業並推動由工業為主的產業結構向服務業為主轉變的關鍵時期。准確把握這種轉變,才能把握商機。“大陸台商正在轉型升級,積極參與大陸經濟調結構的進程。未來,隨著大陸服務業的開放和發展,還會產生大量新台商。”

  龐建國表示,中國大陸過去八九年對全世界經濟成長的貢獻大於美國與日本之和。“十三五”規劃綱要明文表示,大陸未來5年的GDP增長將設法維持在6.5%以上的水准,大陸目前的GDP約為台灣的20倍,也就意味著大陸的經濟增長體量每年會出現一個台灣的份額,“台灣要把這當威脅還是機會”?

  龐建國認為,“十三五”規劃提出了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並將創新放在首位,顯示大陸官方要轉換增長動能、改變發展方式的決心。他舉例說,“創客”是全球流行的經濟概念,而全球最大的“創客”聚落,就在大陸的深圳市。

  “十三五”規劃綱要出現了“堅持‘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原則”字眼,龐建國說,這是“九二共識”首次寫進大陸的五年規劃綱要,意味著最少在未來5年中,台灣方面如果不接受“九二共識”,或者對“兩岸同屬一中”沒有讓大陸能夠接受的表態,兩岸之間就很難有良性的官方互動。

  “時間不在台灣這邊”,龐建國說,大陸方面並不需要使出“地動山搖”的手段,隻要讓兩岸關系處於“冷和”的狀態,台灣會是什麼樣的局面,就十分令人憂心。

  (本報台北4月18日電)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