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名師台北暢論設計創新

2016年04月23日21: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台北4月23日電(記者王平 吳儲岐)“2016年海峽兩岸青年設計論壇”今天在台北鬆山文創園舉行。兩岸設計界的知名學者、設計師、設計創業者共聚一堂,探討“設計驅動”如何成為社會發展新動力。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教授做了主題演講。他表示,台灣的設計源自民間的生活美學,大陸的設計更多地由政府推動。大陸創意設計產業近年來發展迅速,政府對設計產業也越來越重視,2014年國務院專門頒布了《關於推進文化創意和設計服務與相關產業融合發展的若干意見》,對設計產業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動作用。

范周認為,大陸設計產業目前仍存在諸如重視程度不足、地域發展不平衡、產業鏈條不完善、設計資源有待優化等問題。未來,大陸設計產業的發展需要政府的政策扶持、完善的宣傳推廣和有效的金融支持,更需要為創意設計人才提供更加寬容自由的創意環境。

台灣亞洲大學視覺傳達學系講座教授、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創會理事長林磐聳教授表示,台灣文創產業之所以成功的關鍵在於人才,“人才是根本”。台灣自2003年開始推動文化創意產業推動計劃,制定了“大學校院藝術與設計領域人才培養計劃”,參加各種國際設計大賽並獲獎,通過提升設計力,轉化生產力,增強行銷力,把設計作品商品化,設計創意創業化,實現了經濟發展與創意產業的互動關聯。

論壇中,兩岸學者、業者就社會創新設計、設計創業的商業模式和社會責任等議題分享了自己的觀點。本屆論壇以“社會•創新•設計”為主題,是“第七屆海峽兩岸文創展”的重點內容之一,由中華文化聯誼會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與亞洲大學創意設計學院共同承辦。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