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患艾滋病學生被退學 “疾管署”呼吁莫要歧視

2016年04月27日13:35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台灣患艾滋病學生被退學 “疾管署”呼吁莫要歧視

台灣“國防大學”勒令患艾滋病學生退學

  艾滋示意圖。(圖片來源:台灣《聯合報》)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台灣“國防大學”一名即將畢業的大四學生在體檢中得知患有艾滋病,學校將其退學。該生經由台當局“衛生福利部”申訴卻在3月底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敗訴,“衛福部”決定為該生爭取就學權益進行上訴。

  台當局“衛福部疾管署”昨天(26日)表示,將上訴要求台灣“國防大學”撤銷退學處分。“疾管署長”郭旭崧表示,法院判“疾管署”敗訴是執行艾滋權益保障單位的挫敗,將上訴至“最高行政法院”,希望有機會與校方溝通。

  據報道,該名學生於4年前發現患有艾滋,學校禁止他上游泳課並要求他的餐盤、衣物和同學的要分開清洗。學校每周約談“你的心情、身體不好,要不要休息一段時間?”、“同學覺得你很奇怪,要不要自動離校?”甚至威脅他,若不自動退學,就要將病情告知家人。即將畢業前夕,學校刻意放大他的違規事件,以態度不佳、頂撞師長等理由,記過逐出校門。

  艾滋病感染者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林宜慧駁斥,這是名副其實的艾滋病歧視。該生向“衛福部”申訴后被認定學校歧視艾滋病學生,希望校方恢復他的就學機會或達成和解。無奈上月底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宣判“衛福部”為該生爭取就學權益一案敗訴。

  郭旭崧表示,法院一審判決並未否認學校的歧視行為,卻認定“衛福部”沒有推翻其他行政機關歧視行為的權力,明顯忽略“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傳染防治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的精神。

  依據台當局“疾管署”統計,全台艾滋病感染者有兩萬六千四百多人,但實際的感染者推估有三萬一千六百二十人,約八千八百人未接受治療。“疾管署”呼吁艾滋病感染者,若受到不公平待遇或歧視,可尋求衛生局人員協助爭取自身權益,“疾管署”也將持續與各“部會”、地方及民間團體合作,導正民眾對艾滋病錯誤認知,以關懷取代歧視。(中國台灣網 盧佳靜)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