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名家聯袂打造 當代昆曲《春江花月夜》台北首演

2016年04月29日08: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8日,《春江花月夜》演員在台北舉行的彩排記者會上集體亮相。
  本報記者 王 平攝

  本報台北4月28日電 (記者王平、吳儲岐)兩岸藝術精英攜手打造的當代昆曲《春江花月夜》將於4月29日在台北兩廳院展開亞洲巡回首演,為期3天的藝術文化交流由此拉開序幕。

  上海張軍昆曲藝術中心首部原創作品《春江花月夜》,取材自唐代詩人張若虛的名詩,以公元706年(唐神龍二年)元宵佳節為背景,詩人張若虛與少女辛夷於明月橋邂逅種下情愫,譜寫出一段穿越生死的奇幻愛情,張若虛因而寫出“孤篇壓全唐”的千古絕唱《春江花月夜》。

  昆曲《春江花月夜》劇本由大陸“80后”新銳劇作家羅周創作,領銜主演的上海昆曲名角張軍,素有“昆曲王子”美稱。同台演出的北方昆劇院當家閨門旦魏春榮,曾出演《牡丹亭》《西廂記》等多部經典劇目。史依弘、關棟天、李鴻良等戲曲名角更是當代京昆兩界一時之選。《春江》由台灣著名導演李小平執導,另7位設計制作團隊成員均為台灣資深舞台藝術設計師,這也是他們首次通力合作為大陸昆曲做設計。

  《春江花月夜》自2015年上海首演后,佳評如潮。此次借“第六屆海派文化藝術節”之機來到台北,由中華文化聯誼會、上海文化聯誼會、上海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新象·環境·藝之美文創聯合主辦,由台北市文化局協辦。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