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工藝精品薈萃“藝博會” 台業界登陸覓商機

2016年04月29日08: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兩岸工藝精品薈萃“藝博會” 台業界登陸覓商機

  第十一屆中國(莆田)海峽工藝品博覽會(簡稱“藝博會”)28日在福建莆田開幕,兩岸數萬件工藝精品齊亮相,展現海峽兩岸同源一脈的“工匠”精神。

  1.2萬平方米的主展館中,台灣工藝之家、台灣觀光產業聯盟、鶯歌陶瓷文化觀光發展協會、南投縣文化資產學會攜數百件精品前來參展,皮雕、木雕、柴燒、天目瓷、汝窯瓷、琉璃等台灣手工精品琳琅滿目,盡呈工藝與創意並重的台灣生活美學。

  前來參展的台灣南投縣皮雕藝人劉彩璇,將台灣鄉野常見野鳥山花立體“雕鑿”在皮革上,渲染上層次豐富的色彩,猶如油畫般華麗真實。

  劉彩璇告訴中新社記者,每件手工皮雕作品耗時兩個月以上,僅處理皮革就需打型、削皮、粘合、磨邊數十道工序。“每粒花蕊都來之不易,越細致越鮮明,越需要雕琢。”

  日積月累的指尖勞作,導致劉彩璇雙掌都曾患腱鞘炎,腰肩也有勞損,“但看到那些曾打動自己的花鳥虫魚最終躍然而出,總是無比安慰。”

  一如劉彩璇用皮雕作品表達個人生命體驗,講求獨創性的台灣手工藝品也大多寄情匠師的理想。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理事長張家琪認為,這提升了台灣工藝品的附加值,而台灣工藝師的匠人精神根植於中華傳統文化,為兩岸共同推動工藝美術產業發展帶來合作空間。

  制陶超過40年的台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蔡榮佑受訪時說,他最為得意的作品貫穿了孔子精神。“圓滿、憨厚、耿直、舍得”,他列舉著系列杯具的名稱,“中原文化在台灣無法切割,我用作品來告訴現代人,什麼叫中國人格。”

  “兩岸交流,為台灣工藝產業拓展了通路,提升了產值。”在蔡榮佑眼裡,大陸近年鼓勵工藝師發揮創新及研發精神,出現了個人風格明顯的藝人工作室,美學競爭力得到很大提升,也給予台灣工藝產業以良性刺激。

  對不少台灣業者而言,將發展眼光投向體量巨大的大陸市場,是緩解當下經濟下行產生的工藝品市場壓力的不二選擇。將琉璃工房開到廈門大嶝島的台灣玻璃工藝人郭永山說,最好的業績曾達到月營銷近30萬元(人民幣,下同),兼以自貿政策,“獲得了良好發展。”

  而擅長將工筆花卉“繡”到瓷器上的宮月桂則遺憾地告訴記者,她剛剛拒絕了一筆300件“需要立即出貨”的大陸訂單,“單打獨斗的手工作坊如何應對兩岸產業合作帶來的機會,是個新問題。”

  數據顯示,莆田市2015年工藝美術產業完成產值530億元,其中規模以上企業289家,成為大陸工藝美術產業發展的一方重鎮。宮月桂“甜蜜的負擔”,在已經成功舉辦十屆並實現意向合同金額高達32.68億元的“藝博會”上,成為兩岸交流一個有趣的現象。(林春茵)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