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旅游業者:“五一”大陸赴台旅行團較去年少三成

2016年04月29日08:3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資料照片

人民網4月29日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報道,“五一”黃金周倒數計時,專門接待大陸游客來台的旅游業者表示,相較去年同期,今年“五一”來台的陸客團少了三成,台北市多家接待陸客團的一般飯店,生意量亦較去年少了15%,僅有來台自由行的陸客訂房量與去年差不多。

另外,根據旅游業自行調查統計,4月30日至5月1日期間,赴阿裡山、日月潭乃至士林夜市的陸客團量,亦較去年“五一”假期少了至少2成。跡象顯示,以往總會讓接待陸客團業者忙得不可開交的“五一”小長假,已受影響而轉淡。

陸客減少生意冷清 台觀光業者叫苦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大陸游客一少,九份山城觀光業從計程車載客、民宿接客、導覽、餐飲到紀念品店,每個環節都哀哀叫﹔全台景點觀光產業陷入愁雲慘霧,墾丁電動自行車出租業者說,再等不到陸客,可能會一家家“收起來”。

經營民宿的休閑產業講師唐羽寬觀察,陸客減少,運輸、餐飲和藝品店業績一片慘綠。“水金九”車隊司機說,以前一小時接一批客人,現在等兩、三個小時不見得有客人﹔兼職幫民宿打掃按間計費的清潔工,也因為清理房間數變少,近兩個月少賺約一萬元。

專營陸客生意的南投大飯店生意好時,投宿陸客會去逛附近的三和夜市,常見一群人聚在攤位前拍照,買零嘴或是水果回飯店,攤商“雨霑均霑”,但現在陸客明顯減少生意冷清。

草屯福美大飯店旁林姓小吃攤老板說,以前深夜十點多還有一大票陸客覓食,這陣子小貓兩三隻。埔裡阿波羅飯店、今埔裡渡假大酒店旁的水果行,過去每晚七到九點是陸客採買高峰期,三月過后已不復見。

花蓮縣石藝大街會長許昇翔說,花蓮市區從去年藝品店關了約一半,今年也很糟。因為陸客少了,玉石業者三個月前就不敢再進台灣藍寶、貓眼玉和台灣玉,藝品產業上、下游都“剉咧等”。

墾丁鵝鑾鼻、貓鼻頭風景區陸客減少,攤販抱怨收入少了二到三成,接陸客團的餐廳業績也掉三成。看准自由行陸客交通需求,墾丁近兩年興起的電動自行車出租業,最近已有店家削價競爭,日租八百降到六百。業者吳恆聲說,“過去坐著就有錢賺,最近卻閑到發慌”。

陸客赴台游意願出現下降跡象

據新華網報道,在近期召開的第十九屆海峽兩岸旅行業聯誼會上,有台灣旅游業者反映,近期大陸居民預定赴台旅游人數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對此,記者採訪了幾家大陸旅行社相關負責人,多數受訪者認為,即將上台執政的民進黨對“九二共識”態度模糊,使兩岸關系未來發展蒙上陰影,造成大陸游客赴台旅游意願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

中青旅遨游網市場推廣相關負責人表示,大陸赴台旅游近年來呈快速增長態勢,但鑒於民進黨過往多年來“逢中必反”的言行,一些大陸游客對赴台游產生了疑惑和不安,擔心在台旅游期間的服務質量和安全問題。

“往年這個時候,報團赴台游客人滿為患,但由於台灣方面的赴台游配額,很多人想去去不了。現在不同了,赴台旅游咨詢和報名人數明顯減少了。”康輝旅行社赴台業務相關負責人表示。

“我原本想6月去台旅游,但現在還有點舉棋不定。”北京的趙小姐告訴記者,從小就從課本上了解到寶島台灣,去過的同事朋友也都說台灣很有人文氣息,值得一去,但目前可能會繼續觀望一段時間再決定。

記者在採訪中還了解到,隨著旅游市場的不斷發展,大陸游客關注的不僅僅是港澳台等傳統出境旅游目的地,而逐漸擴大至歐美、澳新、南亞等遠程目的地,這也是赴台游客人數減少的客觀原因。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