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生活美學入人心  中華文化是依托

台灣文創業何以火爆

本報記者  王  平  吳儲岐
2016年05月04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灣文創產品風靡兩岸。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憨態可掬的玩具企鵝,可以變身成多用途螺絲刀﹔炫酷的左輪手槍浮雕,打開卻是筆記本……近日舉行的台北文博會,各種既是生活用品又是工藝品的茶具、家具、文具和玩具,讓文藝青年們愛不釋手。台灣的文創產業走過20年,已經融入生活,成了“小確幸”的源泉之一。

  第二眼美女

  “沒有了創意,生活就是一杯白開水。”專程來參加此次台灣文博會的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發展研究院院長范周,在一場演講中如是說。

  這句話可以用來解釋文創產業為什麼會存在。同樣是喝茶,用一次性紙杯和紫砂壺感覺截然不同,溫飽之上,人有更高層面的精神需求。文創就是用創意將文化融進日常,讓生活擺脫“一杯白水”的乏味。

  從本次文博會的各個分主題,能看出文創與日常生活的親密關系。文博會有3個場館,其中華山文創園的展區分為4個主題,分別是“品東風”“食日常”“茶文化”“倚生活”。“品東風”意指品味中國風,內容則是台灣茶文化,千姿百態的茶具、上百種台灣茶有序陳列,隻為讓喝茶的人賞心悅目﹔“食日常”是日本飲食主題,一碗一筷都執著於禪意的靜美﹔“茶文化”是英國主題館,西式的茶具、木質家具別有一番風情﹔“倚生活”則是丹麥主題館,以創新設計、質感器物創造融合歷史文化與現代美學的切身體驗。

  台灣年輕人流行“小確幸”,意指追求小而確實的幸福。姑且不論這種觀念是否欠缺進取心,文創給台灣人的生活增添了美與幸福感,卻是確定無疑的。

  “朕知道了”怎麼來的

  台灣從上世紀60年代經濟起飛,到90年代富到“錢淹腳目”,對生活品質的追求,逐漸成為社會普遍的觀念。1995年,台灣“文化產業研討會”將文化創意產業的營造意識擴展至全島,台灣的文創產業由此正式起步。

  20年來,台灣文創業獲得長足發展,產值由2002年的4352.6億元(新台幣,下同)增長到2013年的破萬億元,創造了4.3萬個就業崗位。

  台北故宮是台灣文創產業化最成功的代表之一。貼下一張印有康熙朱批“朕知道了”的膠帶紙,霸氣、文藝和賣萌的感覺瞬間爆棚。這類文創禮品,台北故宮去年賣了7億元。

  龐大的文物圖檔數據庫是台北故宮的創意源泉,在此基礎上,台北故宮建立了幾種高效的商業模式,其中之一是與90多家廠商合作,通過招標指定廠商設計制造某類產品,或廠商在征得同意下自行設計,產品著作財產權歸台北故宮所有。包括“朕知道了”膠帶在內,八成禮品是以這種模式制造出來的。

  誠品書店是台灣文創產業的另一個招牌。陳設典雅的書店裡隨處有座椅,木地板上也可隨便坐,有的分店可以24小時免費讀書,配上咖啡、藝文空間、有格調的文創商品,再加上每年多達數千場的演講與展覽,誠品在實體書店沒落的當下另辟生天。

  天青色等煙雨

  “生活美學”的普及,是台灣文創得以蓋起高樓的地基。狹義的文創業者或許是指鶯歌陶瓷、琉璃工房、琺琅瓷等商家,但其實絕大多數商家乃至老百姓都離不開文創,在尋常巷陌裡隨便一逛,看一看民宅門口花木的擺放和店家的裝潢,都能感受到一顆顆文創的心。

  台北的明星咖啡屋,牆上、桌上滿是老照片,記錄著白先勇、三毛、黃春明、周夢蝶們流連的身影﹔永康街的每一家特色餐館,都有自己的故事和格調﹔宜蘭郊外的露天小院,提供意想不到的創意料理,陶瓷餐具皆由店主自己燒制﹔桃園縣的田野旁,日式木屋被改造成獨立書店,店名是“晴耕雨讀”﹔深山裡的食養山房,成了茶人饕客的聖地﹔高雄一家不起眼的鹵味店,也會在牆上貼一張巨大的黑白照片,那廚師身后探出半個頭的孩子,正是40年前的店主﹔島內大大小小的民宿,各有新奇賣點……

  台灣文創取得成功,離不開人才的培育。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創會理事長林磐聳教授在此次文博會上說,“人才是關鍵”,台灣自2003年便有文化創意產業推動計劃,制定了“大學校院藝術與設計領域人才培養計劃”,相關人才參加各種國際設計大賽並獲得大量獎項。有了人才,再將“設計力”轉化為“生產力”,把設計作品商品化、設計創意創業化,就可實現創意與經濟的互動。

  另一個值得借鑒的經驗是台灣文創的“在地化”思路,它強調保存傳統和地方魅力,發掘地方創意與特色。在此思路下,台灣發展出三義木雕、美濃紙傘、白米木屐等地方特色產業。新竹市為發展米粉、貢丸和玻璃三大傳統產業,每年會舉辦米粉拉長活動挑戰世界紀錄,另舉辦國際玻璃藝術節,還提出“孝敬父母,就給他們買貢丸”的概念。

  追根溯源,中華文化是台灣文創最深厚的土壤。台灣歌手周杰倫的中國風系列歌曲大受年輕人追捧,跟台北故宮禮品的暢銷一樣,都是因為巧妙地運用了中華文化元素。“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當傳統文化與現代性不期而遇,就成了美麗的風景。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