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灣漁船遭日本扣押 “綠營”回應太“溫柔”

本報記者 吳儲岐 孫立極
2016年05月05日02: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孫立極(北京):近日台灣漁船被日本扣押,聽說台灣當局為了展現護漁決心,從5月1日起,“海巡署”將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公海護漁勤務。事情是怎麼發展起來的?

  吳儲岐(台北):4月25日,台灣漁船“東聖吉十六號”在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礁附近公海域捕魚,遭到日本公務船扣押,被要求繳納170萬元(新台幣,下同)保証金,才能放人。此事在台灣引起軒然大波。台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當即召開高層會議,要求向日本表達嚴正立場,並積極交涉盡快釋放人船。

  孫立極:日本政府為何膽敢扣押在公海捕魚的台灣漁民?

  吳儲岐:這背后涉及“島”與“礁”的認定問題。日本將沖之鳥礁認定為島嶼。實際上,“沖之鳥”到底有多大?按照“行政院長”張善政的說法,“隻有3張榻榻米大”。據介紹,沖之鳥礁僅有兩塊小型礁石突出水面,合計約9平方米,漲潮時甚至看不見,不可能維持人類居住與生活。但日本把沖之鳥礁視為島,用意在宣稱可享受200海裡范圍的經濟海域。

  孫立極:如果日本抱著這樣的野心,他們根本不可能輕易放走台灣漁民。

  吳儲歧:的確如此,盡管馬英九強調“‘沖之鳥’是岩礁,不是島”,台灣民眾也強烈抗議,特別是漁民團體,專程到日本交流協會台北辦事處丟雞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也表示,無辜漁民不須繳納給日本任何保証金,日本應無條件放人,支持政府捍衛漁民權益。但均未奏效,最終的結果仍然是,遭扣押的船長在其家人繳納170萬多元保証金后,才被放回台灣。

  孫立極:對此事民進黨是什麼態度呢?

  吳儲岐:與之前在肯尼亞詐騙案中“張牙舞爪”的表態相比,民進黨這次“乖得很”。不僅蔡英文在事件伊始噤聲不語,就連會見日本眾議員時也未表達抗議立場。綠營的名嘴、“立委”幾乎一聲不吭。對此,台灣《聯合報》發表社論,評價他們“有如天淵之別”的兩極反應,“逢中必反,遇日腳軟,莫過於此”。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蔡鄭元更是反諷,大陸抓到台灣欺詐犯,綠營政客猛營救﹔日本羈押台灣漁民,綠營卻屁都不敢放一聲。直到4月29日,蔡英文在面對記者詢問時才表示“全力捍衛”。民進黨30日發出聲明,除呼吁當局協助漁民外,還呼吁日方克制,不再對爭議海域有干擾台灣漁民之行為。

  孫立極:台漁船已經多次遭日本扣押,民進黨態度太“溫柔”了。

  吳儲歧:不僅如此,民進黨籍准“駐日代表”謝長廷接受日媒採訪時表示,“日本對台灣而言,在亞洲安全保障上是最重要的伙伴,同時在人民情感方面,是最親密的國家,相信台日能成命運共同體。”

  孫立極:目前還是國民黨當局表達抗議並巡航護漁,若民進黨執政將會如何呢?

  吳儲岐:台前陸委會主委蘇起日前指出,這次事件與8年前“聯合號”事件類似,日本態度大不相同,凸顯出當外界評估台灣丟棄最重要的兩岸籌碼后,更不在意台灣尊嚴。蘇起認為,日方此次的行動,是對即將上台的民進黨當局的警訊。


  《 人民日報 》( 2016年05月05日 20 版)

(責編: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