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談維護“九二共識”: 不能隻摘果子不拜樹頭

若兩岸出現危機,責任由改變現狀者承擔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6年05月12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5月11日舉行的國台辦新聞發布會上,有媒體提出疑問,未來大陸處理兩岸關系時是否會繼續考慮台灣民眾的想法?對此,發言人馬曉光明確回應,大陸方針政策中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政策內涵是顯而易見的,也是不需要置疑的。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依然是兩岸的主流民意。兩岸關系之所以能取得今天一系列成果,是跟“九二共識”分不開的。所以,要維持現狀,首先要維護這一共同政治基礎,“不能隻摘果子,不拜樹頭”。對此,絕大多數台灣同胞應該能夠理解。

  聯大決議權威性不容置疑

  民進黨當局日前發表聲明稱,台灣方面參與世衛大會與以聯大2758號決議為基礎的一中原則無關。有記者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表示,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普遍承認。聯大2758號決議與世衛大會25.1號決議都體現了這一原則,其權威性不容置疑。世衛組織作為聯合國專門機構予以重申,天經地義。從2009年開始,台灣方面得以參與世衛大會,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作出的特殊安排。挑戰國際社會公認的一中原則,相關的安排將難以為繼。

  有民進黨人士主張,台灣今年參與世衛大會的代表應該採取抗議模式進場。馬曉光認為,如果有人試圖挑戰一中原則,會造成什麼樣的后果,他們應該作出評估和預判。

  民進黨近日在台立法機構急不可耐地強撤微調課綱。馬曉光認為,編撰教科書應該尊重歷史、尊重事實。“台獨”分裂勢力試圖繼續在文化教育領域推進“去中國化”的分裂活動,用“台獨”史觀來毒害台灣青年一代,割斷兩岸同胞的血脈連結。他們自以為播下的是所謂“龍種”,但收獲的隻能是“跳蚤”。

  球在台灣新的當政者手上

  有美國官員日前接受台媒專訪時表示,蔡英文迄今“言行一致”“做得很好”。馬曉光評論說,一段時間以來,誰在努力維護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大局,誰在破壞兩岸共同政治基礎、改變兩岸現狀,誰在護路、誰在拆橋,相信大家都看得很清楚。如果有些人連這點都看不清楚,甚至對后者進行鼓勵,實在不是明智之舉。“我們必須重申,如果兩岸出現僵局或者危機,責任由改變現狀者承擔。”

  《人民日報》日前發表的評論員文章引發外界熱議,被認為是對台灣新當選領導人的警告升級和最后通牒。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說中承不承認“九二共識”,也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對此,馬曉光表示,“九二共識”是2008年以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礎,也構成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現狀的一個重要的組成部分。要維持現狀,當然應該接受這個基礎。“我們的要求是合理的,因為我們沒有對台灣新當選領導人提出超出2008年以來的新要求。”當前,兩岸關系正處在重要節點,“球在台灣新的當政者手上,何去何從,人們拭目以待。”

  把刑事事件泛政治化不可取

  馬曉光應詢表示,兩岸有關主管部門將於5月12日至14日在珠海舉行《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有關合作打擊電信詐騙的工作組會談。有關部門已經收到台灣海基會發來的犯罪嫌疑人家屬的探視請求,將在符合我有關規定的情況下,於5月15日以后接待家屬探視。

  他同時表示,近年來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的實施取得了豐碩成果。我們不希望因“九二共識”這一共同政治基礎遭到破壞,而導致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方方面面的成果受到影響。

  最近一項調查顯示,台灣過半的民眾都支持將電信詐騙嫌疑犯送至大陸來受審。馬曉光就此評論說,這是意料之中的。相信沿著正確的方向,雙方就共同打擊詐騙犯罪和司法互助這條道路的合作,也將會逐步健康有序地推進下去。由大陸來處置,應該說合情合理合法,所以人同此心。

  馬曉光進一步感慨說,出於一黨之私和一些政治私利,島內有些人反對是毫不奇怪的。面對這些受害人的血和淚,怎麼能用泛政治化的手法來把刑事事件操作成政治對抗呢?這些“政治挂帥”的勢力,對大陸同胞的生命財產安全是如此漠視,怎麼能指望其在關鍵時刻維護台灣人民的利益?

  過去8年交流實績將寫入史冊

  在回答如何評價馬英九當局8年來推進兩岸交流等問題時,馬曉光表示,這8年,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兩岸關系開創了和平發展的新局面。雙方建立了政治互信,開展了良性互動,簽署了23項協議,推進了兩岸經濟合作以及一系列交流,同時減少了在對外事務上的摩擦和內耗。這8年的兩岸關系成績“是有目共睹的,也是不容否認的,將寫入史冊”。

(責編:劉潔妍、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