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女性官員比例20年新低 婦女團體對蔡英文“翻桌”

本報記者 陳曉星
2016年05月14日09: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女性在台灣社會展示著越來越強大的力量。圖為婦女社團在台北日本交流協會抗議,要求日本反省戰爭責任、停止侵佔釣魚島,向當年台籍“慰安婦”受害者道歉賠償。
  黃少華攝

  眼看就要當家主事的蔡英文,是台灣歷史上首位女性領導人。選前她曾承諾如果不聽民間團體的意見,民間可以“拍桌”,沒想到最先對蔡英文“拍桌”的是台灣的婦女團體。近日,婦女新知、勵馨基金會、主婦聯盟等聯手在民進黨中央大樓前演出行動劇,“拍桌”不夠,最后還“翻桌”,以此諷刺蔡英文將一干大叔、伯伯們帶進參政團隊,卻對女性關上門。在已經公布的人事安排中,女性僅佔蔡英文團隊的1/10,倒退到台灣1996年的女性參政比例,為20年來最低。

  “我們沒有蜜月期”

  發展於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台灣婦女社團曾經是民進黨的戰友,民進黨也一直高舉“女性權益”的大旗。婦女新知基金會首任董事長李元貞表示,做為一個婦運者,曾經多麼欣喜台灣出現第一位女性領導者,這不僅突破了婦女參政的天花板,也讓小女孩的夢想不再是“第一夫人”或副手。但沒想到蔡英文卻對提拔女性如此吝嗇,對培養女性人才沒有任何安排,“使我非常傷心”。勵馨基金會執行長紀惠容表示,蔡英文這段時間的表現實在令人失望,也讓人憤怒。“我們沒有蜜月期,現在開始就會不斷監督。”

  對此,蔡英文選擇在網絡發文平息眾議,還是那套“外交辭令”:各位的指教,我虛心接受。她表示將在未來的人事安排中保持推薦管道的暢通,盡量彌補這個階段已經的不足。並承諾將把性別平等落實到不同職業領域,也會要求各部門在決策時務必要把性別議題納入考慮。但蔡英文也軟中有硬稱,自己的出現“不必然等同於整個社會女性地位的提升”。

  即將上任行政機構“發言人”的童振源馬上跟進,稱民進黨一向注重女性權益,這次團隊的組成過程中,負責人林全曾征詢多位女性參政,“但結果不如預期”。親綠媒體出面替蔡英文緩頰,稱參政是選賢與能不是選性別。有人反駁稱:“那麼多百姓不滿意的男性官員都是賢與能嗎?他們不賢不能可以換人做,為什麼女性連機會都沒有?”

  “沒擺脫兩性模式禁錮”

  蔡英文在這場討論中的回應得不到社會的諒解,台灣另一位婦運健將林世嘉質疑蔡的表現為“口惠”。林世嘉表示,如果選賢與能,台灣絕大部分女性、哪怕是高學歷的職業婦女都是家庭的主要照顧者,她們對教育、食安、環境等問題有更多的了解,如果投入管理工作,會貼近普通家庭的需求。決策部門沒有女性,是團隊的“災難”。有人投書媒體指出,蔡英文的當選可以“不必然等同於整個社會女性地位的提升”,但是“能不能”與“想不想”是兩件事,女性領導人的出現當然為實現性別平等提供了難得的機會,問題是蔡英文並沒有在意這個機會,反而任由女性從政的比例降低,不僅如此,其團隊的平均年齡為61歲,也令她選前對年輕人的承諾落空。

  蔡英文為何不順勢而為收獲台灣婦運界對民進黨的繼續支持?署名陸希的專欄作家發表文章分析,蔡英文雖然贏得了位高權重,但她自己仍然沒有擺脫傳統社會對兩性模式的禁錮。在這個模式裡,男性領導者為了體現尊重女性,彰顯平等,會任命女性副手,這符合傳統模式對於女性的要求,即女性應當輔佐男性。而一個女性的領導者卻需要更多的男性來“保護”,因為女性更容易受到攻擊,而在抵抗攻擊時所能夠展現的力量不足。雖然台灣有了女性領導人,但如果她還是一個需要被男人保護的女人,那台灣的性別平等不是退步的問題,而是很落后。文章指出,蔡英文現在的作法不是太驕傲,驕傲到可以不理會反對的聲音,就是太自卑,自卑到認為沒能力實現諾言,沒能力點亮台灣。

  “對不起彭婉如”

  19年前慘死的彭婉如,當她在民進黨內為女性參政奔走時,蔡英文還是台北象牙塔裡的教授。現在蔡英文成為民進黨的老大,而彭婉如案仍未告破,到今年年底此案便過了法律追訴期,眼見慘案不了了之。

  彭婉如留學美國時的研究課題就是婦女運動,回到台灣后一直致力於為台灣女性爭取權益,1996年出任民進黨婦女發展部主任,當年11月30日她到高雄參加民進黨代表大會,為了要在會上通過《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條款》連夜奔走,結果在搭乘出租車時失蹤,3天后尸體在果園被發現,死狀慘不忍睹。彭婉如之死點燃台灣社會對女性安全與權益的高度關注,此后,《性侵害犯罪防治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和“兩性教育平等教育委員會”等相繼問世。

  在批評蔡英文漠視女性權益的聲音中,李元貞一句蔡英文“對不起彭婉如”最令人動容。李元貞投書媒體表示,女性官員不到1/10,離彭婉如當年奮斗的“婦女參政1/4”的目標差太遠。民進黨常常要紀念為黨犧牲奉獻的前輩,卻把當年吸引很多婦女支持民進黨的彭婉如忘得一干二淨,此次蔡英文團隊女性比例大倒退,“實在對不起在民進黨內開創婦女參政的彭婉如女士”。

  有人就此話題發表見解:不僅對不起彭婉如女士,也對不起台灣的婦女團體,更對不起台灣所有關心兩性平等、期待有更多平等的選民!

(責編:劉潔妍、肖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