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青年應攜手打拼迎未來(看台絮語)

李才忠
2016年05月1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一位網名“阿梨愛鳳梨”的台灣女孩在大陸天涯論壇的貼文《糾結啊!媽媽要我留台灣,阿公喊我去大陸》,引起兩岸網友熱議。初入社會,親情和事業的兩難選擇,加上“5·20”臨近,兩岸關系可能出現變數,困擾在所難免。面對這名台灣女孩的“求助”,兩岸網友紛紛支招,大多建議她趁年輕到大陸闖蕩一番。不過也有網友說,不論在台灣追求“小確幸”,還是到大陸施展大抱負,離開兩岸關系的和平發展,一切可能都是空談。

  其實,這個女孩的糾結正反映部分台灣青年的矛盾心態。他們一方面對島內現狀不滿,迷茫和焦慮交織﹔另一方面,對大陸了解不多,對兩岸關系發展心存疑慮,又缺乏來大陸施展宏圖的勇氣和信心,以致在現有的生活狀態中載浮載沉。

  台灣青年的矛盾心態有著深刻的時代背景。就拿經濟因素來說,島內經濟長期低迷不振,陷入結構性困境不能自拔。島內平均薪資跌回上世紀90年代末期水平。失業率徘徊在4%左右,20歲至29歲的青年失業率為前者的2.5倍。低薪資、高房價、難就業,已經成為台灣青年面臨的“三座大山”。

  與此同時,隨著大陸綜合實力的增強,對台灣的吸引力逐漸增大。大陸對台灣青年創業也給予巨大的政策支持,比如官方設立400億元人民幣的新興產業創投引導基金,民間和企業界成立創業天使基金,各省市建立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等……可以說,台灣青年創業,大陸風景獨好。“登陸”正成為部分台灣青年的優先選項。數據顯示,台灣20歲至49歲青壯年中,過半數認為在大陸就業的薪水與發展較台灣好,甚至有1/3的台灣青年想赴大陸發展。其實,比起“政治”,大部分台灣青年更關心的還是“薪資”“房價”“學貸”以及創業就業環境的改善。

  蔡英文表示,上任后將設“千裡耳機制”,以便執政者、決策者聽到青年人的心聲。不過,蔡英文真能讀懂年輕人的心嗎?其模糊的兩岸政策其實已經給出了否定的答案。如果蔡英文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內涵,那就將解構兩岸交流交往的政治基礎,台海局勢勢必再次走上動蕩不安的老路。這一切都與台灣年輕人的利益背道而馳。因為,隻有在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狀況下,台灣年輕人才能放手打拼,才敢勇於追夢。

  兩岸關系的未來系於青年,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希望也在青年。作為兩岸關系發展主力軍的青年,應順應時代潮流,積極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投身兩岸交流交往大潮,攜手打拼,去贏得世界和未來。 

  (作者為中國華藝廣播公司策劃部主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