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談蔡英文“520”講話:原則問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2016年05月25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劉潔妍、王楠)今天上午,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主持例行新聞發布會。就蔡英文“520”講話相關內容,馬曉光表示,涉及兩岸關系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有記者提問,大陸是否認為蔡英文“520”講話“雖不滿意,但可忍受”,是否將對其“聽其言,觀其行”?

馬曉光說,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負責人5月20日發表的談話已經明確表達了我們的嚴正立場。

馬曉光表示,台灣當局新領導人5月20日的講話,在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系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我要強調的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系不是國與國關系。涉及兩岸關系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馬曉光說,正如台辦負責人談話指出的,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是維護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還是推行“兩國論”、“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主張﹔是繼續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之路,還是重蹈挑起台海緊張動蕩的覆轍﹔是增進兩岸同胞感情與福祉,還是割裂同胞間的精神紐帶、損害同胞根本利益,在這些重大問題上,台灣當局更須以實際行動作出明確回答,並接受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責編:李警銳、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