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談蔡英文“520”講話: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2016年05月25日14:02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

人民網北京5月25日電(劉潔妍、王楠)在今日上午舉行的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就蔡英文“520”講話相關內容,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涉及兩岸關系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談蔡英文5.20講話:原則問題無任何模糊空間

馬曉光應詢表示,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負責人5月20日發表的談話已經明確表達了我們的嚴正立場。

馬曉光說,台灣當局新領導人5月20日的講話,在兩岸同胞最關切的兩岸關系性質這一根本問題上採取模糊態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和認同其核心意涵,沒有提出確保兩岸關系和平穩定發展的具體辦法。我要強調的是,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系不是國與國關系。涉及兩岸關系根本性質的原則問題,是一道繞不開的“必答題”,沒有任何模糊空間。

馬曉光表示,正如台辦負責人談話指出的,不同的道路選擇決定不同的前景。是維護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還是推行“兩國論”、“一邊一國”的“台獨”分裂主張﹔是繼續走兩岸關系和平發展之路,還是重蹈挑起台海緊張動蕩的覆轍﹔是增進兩岸同胞感情與福祉,還是割裂同胞間的精神紐帶、損害同胞根本利益,在這些重大問題上,台灣當局更須以實際行動作出明確回答,並接受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堅決反對任何勢力搞“台獨”分裂活動

有記者提問稱,日前台灣立法機構原計劃初審通過“公投法”修正案,除了將“全民公投”適用事項增列“領土變更案之復決”之外,新增了兩岸政治協商事前事后都必須經由“全民公投”才能換文生效的規定,后來又暫時擱置了,對此發言人有何評價?

馬曉光表示,“台獨”是台海和平與兩岸關系穩定發展的最大禍害,搞“台獨”就不可能有台海和平穩定。我們堅決反對任何勢力借所謂“修法”等名目搞“台獨”分裂活動。任何人都不要企圖試探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

蔡英文在“520”就職演講中提到兩岸的執政黨應該要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馬曉光就此評論稱,大家對民進黨的歷史都很清楚。這個黨堅持“台獨”立場,有主張“台獨”的文件,這是民進黨自己一手制造的與大陸發展關系的障礙。顯然,需要放下“歷史包袱”的恰恰是民進黨。

以一個中國原則對待台灣對外交往問題

有記者提問稱,蔡英文“5.20”就職時並沒有明確承認“九二共識”,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是否將放棄兩岸所謂的“外交休兵”的默契?

馬曉光表示,我們以一個中國原則對待台灣的對外交往問題,堅決反對任何企圖在國際上制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和“台灣獨立”的行徑。

馬曉光說,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承認。如果企圖在國際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是不可能得逞的。

關於台灣方面參與區域經濟合作問題,馬曉光表示,如果一個中國原則不能得到維護,政治互信不復存在,勢必對之帶來不利影響。如果企圖在國際上進行“台獨”分裂活動,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這條路根本行不通。

針對WHA,馬曉光說,我們已經多次指出並強調,台灣方面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做出的特殊安排。

兩岸交往成果在一個中國原則下不受影響

有記者提問:台灣方面注意到陸方中斷了國台辦、陸委會還有海協會、海基會的溝通協商機制,23日還公布了對台灣進口的柑橘類水果要加強檢疫。雖然大陸方面在強調說“520”后兩岸民間交流不變,但是涉及台商保護的兩岸投資保障與促進協議卻是在馬政府時期的2013年元旦生效,我們擔心說現在是否有失效之虞?而台商權益的維護是否將會無以為繼?此外,馬英九當局八年和陸方所簽署了23項協議是否會失效?過去八年,兩岸和平友誼的小船在蔡英文上台之后是否會說翻就翻?

馬曉光表示,1992年11月,海協會和台灣海基會受權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2008年5月,“兩會”通過函電往來,確認“九二共識”后,雙方恢復了聯系往來和協商談判。8年來,“兩會”先后簽署了23項協議,增進了兩岸民眾的利益福祉,促進了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可見,這些成果的取得,都是與雙方堅持“九二共識”的基礎分不開的。隻有確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才能確保兩岸制度化交往的成果不受影響。

個案比如說投保協議,早在1993年,我們就制定了《台灣同胞投資保護法》,后來兩岸又簽署了投保協議,我們對台商合法權益的保護是一貫的,是明確的,不會改變。

針對有關對柑橘檢驗檢疫的問題,馬曉光說,據我了解,今年2月份以來,大陸的檢驗檢疫部門多次在台灣輸往大陸的柑橘類水果中截獲了柑橘潰瘍病菌,這種病菌是大陸關注的檢疫性有害生物。因為大家知道,柑橘的種植也是大陸重要的水果產業,所以大陸的質檢部門為了防止這種有害生物通過貨物傳入大陸,向各口岸發布了警示通報。這一措施的目的是保護大陸生態安全和農業生產的安全。

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局面來之不易

有記者提問,馬英九目前已經卸任,請問大陸方面對於馬英九這八年以來在兩岸方面的作為如何評價?會邀請他來到大陸嗎?會不會有第二次“習馬會”?

馬曉光表示,2008年以來,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局面,推進了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了兩岸同胞的親情和福祉,保持了台海局勢的和平穩定,使得兩岸關系呈現了1949年以來的最好局面。特別是在雙方共同努力下,實現了兩岸領導人跨越66年的首次會面,在兩岸關系發展進程中具有裡程碑的意義。馬英九先生作為台灣當局領導人,為此付出了努力,作出了貢獻。

馬曉光說,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局面來之不易,要靠兩岸同胞共同維護。我們樂見也希望所有關心、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有識之士,能夠一如既往地發揮積極作用,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