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經濟前景渺茫 島內人士憂兩岸不穩拖累台灣經濟

2016年05月26日09:47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經濟前景渺茫 島內人士憂兩岸不穩拖累台灣經濟

經濟前景渺茫 島內人士憂兩岸不穩拖累台灣經濟

  台灣經濟研究院25日公布4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旺報》報道,台灣經濟研究院(台經院)25日公布4月景氣動向調查報告,制造業為連續第4個月上揚,創近13個月新高,但是升幅不大。出口部分,學者指出,去年5月基期高,今年5月相關數據可能往下掉,整體景氣將從先前“雪隧塞車”(看不到前景)到變成“九彎十八拐”、“五連發夾彎”的難以捉摸與渺茫的不確定性,令人憂心的就是兩岸不穩,將拖累台灣整體經濟。

  台經院調查4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發現,制造業為97.07點,創近13個月新高,但認為當月景氣較3月好的比例,大減35.1個百分點。受到股市向下修正等因素影響,服務業部分呈現反轉下跌情況,來到87.27點,小跌1.24點,營建業則是81.22點,連2個月上揚。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從出口數據來看,4月出口衰退幅度雖然從雙位數收斂到個位數,外界朝有利方向解讀。但考慮去年5月基期較高,今年5月出口表現可能會往下掉,景氣表現將像“九彎十八拐”般,經濟數據會呈現忽高忽低狀況,和之前形容經濟看不到前景的“雪隧塞車”有所不同,這讓人難判斷景氣是往好?還是走壞?要到下半年才會比較明朗。

  台經院院長林建甫表示,大陸對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存有疑慮,官方往來可能中止,這也會影響到經濟表現。加上陸客赴台人數議題發酵,這對台灣觀光旅游、消費市場都有影響。目前島內政治狀況和兩岸狀況仍不穩,可能會拖累台灣今年經濟狀況,要等政治穩定后,台灣經濟才會比較好。(中國台灣網 李寧)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