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立委”追問急  答案變換快

面對“台獨”,台軍負責人咋就成了牆頭草?

本報記者  王  平  吳儲岐
2016年05月27日05: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新上任的台“國防部長”馮世寬近日首次到“立法院”接受質詢,被問到是否支持“台獨”時,他先說“我不會支持‘台獨’”,接著又“收回這句話”,走位飄忽,立場反復。反“台獨”歷來是台軍思想教育的重點,但民進黨一上台,台軍負責人面對“台獨”就成了牆頭草。

  同一問題因人設答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5月23日質詢馮世寬,“你支持台灣獨立嗎”?馮的第一反應是,“我不會支持台灣獨立”,並補充說,蔡英文不論是做民進黨主席還是做台灣當局領導人,都沒看過她有講“台灣獨立”。

  黃昭順再問,若新當局支持“台獨”,馮是否要辭“國防部長”?馮世寬未正面響應,隻說辭職與否不是重要問題。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隨后質詢馮,是否聽蔡“總統”說過“不支持‘台獨’”?馮表示,“也沒聽過。”管碧玲說,調查顯示有23.8%的人支持“台獨”,台軍保衛這些人嗎?馮世寬說,台軍保衛2300萬人,行政中立化。

  管碧玲建議,為什麼不說“我支不支持‘台獨’不重要”,台軍“會全力保衛2300萬人民”。馮則說:“早教我就好,我就會這麼說。”管問馮:是否可收回“不支持‘台獨’”那句話?馮世寬從“善”如流:“好!”

  管碧玲再問,若未來“公投”主流民意支持“台獨”,馮會不會支持?馮世寬說,他會順從民意,“就像蔡‘總統’當選,大家都應該支持。”

  馮世寬面對藍綠“立委”給出了兩個自相矛盾的答案,引發輿論熱議。次日,台“國防部”發言系統就此作出補充說,台軍應超出個人、地域、黨派,“依法保持中立”,捍衛“領土”安全。

  郝柏村:不保衛“台獨”

  台軍該不該保衛“台獨”?這是個老問題,只是前人回答大都相同。國民黨元老郝柏村上世紀80年代末擔任“國防部長”時,也曾被“立委”問及同一問題,他的回答是:“我們不保衛‘台獨’,隻保衛‘中華民國’!”

  郝柏村當時直言,部分人士存有“即使台灣宣布獨立,中共也不一定攻打台灣”的心態相當危險,“‘台獨’哪來軍隊?哪來武力抵抗中共?‘台獨’哪有一架飛機、一艘軍艦?”“立委”問,是否不管將來改變“國號”“國旗”,台軍仍繼續效忠國家?郝柏村說,“如果換‘國號’、換旗子,不值得我們效忠!”

  1997年,台“立委”也就同一問題質詢“國防部副部長”王文燮,王文燮回答:台軍絕不支持分裂“國土”或變更“國號”之行為,並直言台灣一旦走向“台獨”,必然引來大陸武力攻台。其后“國防部長”蔣仲苓接受質詢時,也表示台軍絕不效忠主張“台獨”的“總統”。

  今昔對比,島內輿論不禁嘆息,軍人的風骨去哪兒了?有媒體評論指出,涉及“國家認同”問題,“立委”可以辯論,媒體可以寫文章,唯軍人不可以,因為軍人不僅崇尚武德,也要堅持中心思想,否則如何貫徹紀律?台軍反“台獨”的立場不能動搖,這既是為了不引起兩岸刀兵,也是必須堅持的大是大非。

  《中國時報》評論文章說,馮世寬在回答自己支不支持“台獨”時,言必稱蔡英文。台軍反“台獨”,依據的是“一中憲法”,在“憲法”沒有變更前,蔡英文當然沒有支持“台獨”的空間,“國防部長”怎麼是依據蔡的立場來決定自己的政治立場?

  死道友不死貧道

  有島內名嘴在電視節目上說,當民進黨當局的“國防部長”其實很辛苦,退休以后會找不到人打麻將,因為附和民進黨的主張,就等於疏離昔日同袍。

  台軍對“台獨”的立場出現鬆動,其實始於陳水扁當政期間。陳水扁2000年上台之初,台軍高級將領直言:“‘國軍’是反‘台獨’的,怎麼效忠堅持‘台獨’立場的人?”陳水扁先是用各種政治手段拉攏軍心,接著透過“國防部”連續下令,拆除了軍營中所有與“國家統一”有關的標語。他在軍中安插人事,控制軍方傳媒,將原本是鐵板一塊的台軍思想撬出了縫隙。

  2006年陳水扁慰勞官兵時,憲兵學校的學生居然整齊劃一地喊著“大帥哥”“你是我的巧克力”,還比出拇指朝上的挺扁手勢,讓陳水扁“笑得合不攏嘴”,軍人風骨之銷損,由此可見一斑。

  馬英九執政的2014年,台軍一名中尉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支持“台獨”,經網民檢舉,遭到軍方申誡兩次,被新黨質疑懲戒過輕。不論如何,當時台軍反“台獨”的立場還是明確的。

  島內一位自由作家近日撰文表示,台軍所有的指揮官全是黃埔精神教育出來的,他們內心都有大中國情結,若因“台獨”而引發戰爭,台軍將不知為何而戰,而“台獨”又無人敢戰。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就說過,“台面上這些‘獨’派,其子女沒有任何一個讀軍校”。“台獨”擅長的就是嘴炮,真的要打可能都會說“打仗又不少我一人”。“台獨”平日羞辱台軍,打仗又要靠台軍,是把台軍當笨蛋嗎?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