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蔡英文不漲電價承諾將跳票 核電替代燃料成本近百億

2016年05月27日08:34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蔡英文不長電價承諾將跳票 核電替代燃料成本近百億

一旦推分時運轉,屆時燃油及燃氣都將是電力主要供應來源。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一旦推分時運轉,屆時燃油及燃氣都將是電力主要供應來源。圖為台中火力發電廠機組。(圖片來源:台灣《中時電子報》)

  據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台灣核一、二廠廢燃料棒冷卻池爆滿遲未解決,明年夏天限電危機在即。台電擬推“分時運轉”備案,讓核一、二廠夏季用電高峰運轉4個月(最多5個月)。但代價是,以天然氣、燃油等其他較貴燃料取代﹔為此,每戶電價1年恐多付近200元(新台幣,下同)。至於此舉將違反蔡英文先前不漲價立場,台電內部人員回應,這是無計可施下的替代方案,否則限電損失更大。

  兩核廠發電量佔全台總發電量9.2%,先后停機等於明年夏天備用容量率僅剩1-2%,台電已預告若不改善,鐵定限電。

  台電絞盡腦汁,想出“分時運轉”備案。台電內部說,該方案讓核一、二隻在夏月(6∼9月)運轉,最多再加1個月的非夏月調度,1年隻運轉4到5個月,其余7到8個月休息,“核電廠估計可再多用2到3年”。

  台電主管說,核電是基載電力,每年除檢修外都是24小時運轉,現在驟然停掉,就得改用較貴的天然氣、燃油替代。一年7到8個月替代燃料成本,初估近百億元。

  這些錢勢必攤提在電價上。以浮動電價公式計算,每度電須漲0.48元,每戶每月平均330度,1200萬用戶1年要為此多付近200元電費。

  對於此舉將違反蔡英文不漲基本電價立場,台電內部人員說,“分時運轉”是台電無計可失下的替代方案,否則限電損失恐更大!(中國台灣網 高旭)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