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台當局“斗法”美國打車軟件:聯合稽查 全面取締

本報記者  王  平
2016年06月01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台北一名蕭姓男子使用打車軟件優步(Uber)提供載客服務,近日被台灣法院判定“擅自經營汽車運輸業”,罰款5萬元(新台幣,下同)並吊扣車牌。美國優步公司從3年前進入台灣市場以來,幾乎一直在跟台當局“斗法”,去年更被勒令停業,但至今仍在頂風運營。

  罰不了公司罰個人

  本該造福社會的打車軟件,為何在全球屢遭抵制打壓?問題可能出在優步奇特的發展策略,從優步台灣分公司的表現看,最大的問題在於“不服管”。

  優步在台登記為“資訊服務業”,而非交通運輸業。也就是說,出現消費糾紛或安全事故時,公司業務理論上不歸台灣交通部門管,致使民眾投訴無門。

  最近一位台灣民眾投訴,有優步司機不僅超收更重復扣款,計程車僅需80元車資,竟被扣了320元,價格差4倍。台交通部門官員回應,因優步尚未合法,消費糾紛難介入協助,隻有請民眾不要搭乘。

  從2014年9月至今,台交通部門已對優步開出了5000多萬元的罰單,且於去年勒令其停業。不過,罰款既沒收上來,停業決定也被法院推翻。去年11月台行政法院判定,交通部門無權對“非管轄的行業”勒令停業,且罰款不應一事多罰。官司至今仍在纏訟。

  罰不到公司,就罰個人。台交通部門今年3月公布修正自用車違規營業處罰基准表,祭出“優步條款”,隻要自用車違規營業載客,半年內被抓到2次違規,就重罰10萬元,並吊扣車牌照6個月。

  台北蕭姓男子因擔任優步司機被罰,辯稱只是提供少量、個別性、臨時性的“共乘”服務賺外快,非營業行為。不過法院認定,優步台灣分公司營利目的明顯,而蕭某加入優步應用平台,依客人指定路線運送並收取一定費用,不能算“共乘”,從事經營汽車運輸業,未向公路主管機關申請核准籌備,交通部門開罰有理。

  優步面臨不少問題

  優步在台灣還面臨不少問題。因為是招攬沒有營業登記証自用車司機駕駛兼差,優步在台不繳稅,且無保險,無法保障乘客安全。優步台灣分公司在法院抗辯時還強調,公司隻做公關推廣,只是個資訊平台,與司機駕駛並沒有合約關系。

  沒有合法營業登記,司機並非專職,也沒有強制取得職業小客車執照,換句話說,隻要有意願,人人都可以當優步的司機,看起來不錯,但是少了中間監督管理的機制,一旦出現消費糾紛或司機心懷不軌,乘客就會求償無門。

  針對優步一直未申請登記為運輸業,台交通部門與優步溝通多次,但優步並未理會。造成交通部門無法掌握優步的相關資料,更無從監管,目前隻能取締罰款。

  優步司機繞路和重復扣款,是民眾投訴的重頭。也有人曾遇到過優步的駕駛者,與預訂叫車服務時所告知的非同一人。而優步近來還特意修改民眾收到的車輛相關資訊,車牌號碼不再全部顯示,而隻留2碼,更增追責難度。

  優步“不簽約、不交稅、不擔責”的態度,令它成了不受歡迎的客人。台灣“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直言,“這樣的創新共享經濟在台灣是負面效果。”她說,海外發生過優步以私家車非法兼差司機犯罪的情況,因此對非法讓私家車兼差駕駛的行為採取重罰。

  取締優步大作戰

  台灣一直在打造智慧城市,鼓勵創新經濟,優步本可成為助力。民進黨新當局的交通部門負責人賀陳旦上任前也曾表示,將“有條件放寬”優步。但因為優步的不合作態度,新當局一上任,就展開了全面取締優步的聯合行動。

  過去,台灣各縣市取締優步多由各地監理站所用“釣魚”方式、以乘客身份搭乘並搜集車號、駕駛資料等違法事証,事后再舉發裁罰。為加強取締力度,台灣交通部門近日宣布,最快6月起,將與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高雄市政府聯手,辦理擴大聯合稽查工作,將聯同地方警網,於機場、景點等熱門目的地全面攔查,若經查獲可以直接開單。

  優步在台灣乃至全世界都面臨的另一個問題,是“不公平競爭”。台灣的出租車司機雖然不用交“份子錢”,但也要考執照,優步卻讓沒執照的“白牌”司機跟他們站到了同一個起點上。2014年7月,近千輛出租車包圍了“交通部”,抗議優步非法經營,跟他們搶生意。

  除了加強取締優步,台交通部門也在研擬放寬計程車司機營業規定,包括車體可不漆黃色,不同等級服務可有不同收費,給予計程車司機更大經營空間,讓他們在面臨優步挑戰時不至於太過不利。

  (本報台北5月31日電) 

(責編:劉潔妍、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