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杭州市台辦:

當好廣大台商的“服務員”

本報記者  王連偉
2016年06月03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杭州市台辦工作人員在台企展區查看台灣產品。
  (杭州市台辦供圖)

  “杭州台辦對我們非常關心,真是把我們當成好朋友對待,處處為我們著想。我們從心裡感謝他們。”“我們想到的,他們也能想到﹔我們想不到的,他們還能想到。許多事情讓我們無以回報,隻能以更努力的工作和為杭州引進更多的台資、外資,報答台辦對我們的幫助”……記者5月底在杭州走訪台資企業時,聽到最多的話就是“感謝”和“感恩”。

  竭誠服務取信台商

  浙江杭州,人杰地靈,物華天寶。近年來,在兩岸交流交往中,台商台胞對杭州的發展,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杭州市台辦主任梁建華表示,一直以來,杭州高度重視台商台胞合法權益保護,增進杭台經貿融合。特別是杭州市台辦,在助推台企轉型升級、鼓勵兩岸青年創業創新過程中,竭力當好“服務員”,進一步優化提升服務水平,努力為其提供精准服務、主動服務和有效服務。截至2015年底,杭州市共有500余家台資企業,總投資額67.17億美元,2015年度出口額33.6億美元,銷售額1380億元人民幣,實現利稅192億元人民幣。

  梁建華向記者透露,近年來,杭州市由台辦牽頭,多部門聯動,鼓勵支持台灣大學生和畢業生來杭實習及創業就業,推動兩岸青年增進互信、拉近心理距離。2011年至2015年,杭州市先后安排百余名台灣大學生來杭實習﹔2016年繼續推出60余個實習崗位和30多個就業崗位﹔目前,在杭州市近2000名台商中,有“80后”創業就業的台灣青年578人。

  名企發揮龍頭效應

  據梁建華介紹,在做好台資企業服務的基礎上,杭州市台辦還注重做好知名台企重點項目建設的服務工作,積極發揮龍頭效應,帶動上下游產業鏈持續發展。

  2015年,杭州市政府和富士康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攜手阿裡巴巴集團,共同推出“淘富成真”項目,成為杭州雲棲小鎮創新生態鏈的重要組成部分。截至2015年底,“淘富成真”共舉辦36期項目篩選會,296個項目參加路演,注冊完成43家,在談25家,對接台灣項目3個。為此,富士康出資1億元,成立了鴻富創新(杭州)有限公司。

  今年4月,裕隆汽車金融(中國)有限公司在杭成立,標志著裕隆集團汽車售后服務板塊有了更完整布局,將吸引金融相關專業人才集聚杭州,發展汽車金融與租賃產業聚落,為杭州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裕隆即將推出的純電動新能源汽車,也將助推杭州經濟轉型升級、促進民族品牌汽車工業發展。

  在即將召開的杭州G20峰會主會場旁,矗立起一座與台北知名豪宅同名的建筑——“帝寶”。它是由台資企業世華實業(杭州)有限公司黃氏兄弟投資8億元興建的台商大廈,預計明年春節前后正式啟用。據悉,這個雙子座台商大廈,不但讓在杭台商有了集中辦公場所,還為杭州市內增加了一個高檔酒店。

  近悅遠來共建杭州

  杭州蕭山,台資樂榮集團部分員工已在新建的廠房生產辦公。辦公室擺放的全是中式古典家具,一間大廳布置得猶如佛堂,香煙繚繞,佛音繞梁。詢問后得知,集團董事長袁永棟是一名虔誠的佛教徒。

  袁永棟指著佛像和中式古典家具說,我們是一家外銷企業,我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讓來這裡談生意的外國人看到並了解中華傳統文化。我們在美、英、德、日及印度設有分公司和辦事處,布置與此一樣,就是想借外銷傳播中華文化。

  今年70歲的袁永棟,出生在東北,祖籍杭州蕭山,1949年隨父母到台灣。他說,一生走過許多地方,最后發現,中華文化的根在大陸,他之所以在這裡投資設廠,就是想借杭州這個人間天堂,圓自己弘揚中華文化之夢,圓父母回故鄉之夢。

  上文提到的杭州“帝寶”主人、台資企業世華實業(杭州)有限公司黃氏兄弟,就是被當地台商簡先生介紹來的。簡先生上世紀90年代便來到杭州投資設廠,隨著生意越做越大,他更看好大陸的投資前景,於是,他把包括黃氏兄弟在內的好幾名台灣人介紹到杭州來投資。他對記者說,杭州台辦對我們如親人,我想報答他們的最好辦法就是“以台引台”——給杭州介紹更多的台商,支持這裡的經濟建設。

(責編:王楠(實習)、劉潔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