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復旦大學研究員:蔡英文誤判形勢將自吞苦果

2016年06月12日13:57 | 來源:人民網-台灣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復旦大學研究員:蔡英文誤判形勢將自吞苦果

  人民網6月12日電 據中國台灣網消息,近日,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會見美參議院軍委主席約翰.麥凱恩,請其敦促美政府持續售台武器。香港《大公報》9日刊載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中心特聘研究員蘇虹的文章分析指出,蔡英文高估了美國對台安全的重要性,低估了島內期冀和平民意,外抱美大腿、對內整軍備戰,顯然錯判形勢,最終將會自吞苦果。

  評論摘編如下:

  近日,台灣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會見美參議院軍委主席約翰.麥凱恩,請其敦促美政府持續售台武器。而蔡英文上任不到一個月,三次視察陸海空部隊,冀以提振官兵士氣。蔡英文上任以來,隻字不提“九二共識”、和平發展,相反,對外抱美大腿、對內整軍備戰,顯然錯判形勢,最終將會自吞苦果。

  高估美對台安全重要性

  時隔24年,美參院軍委會主席率團再度訪問台灣,似乎為蔡英文注入了興奮劑,她稱此次訪問“對台灣的意義非常重大”。並表示,“我也要借這個機會,請各位敦促美國行政部門,持續售予台灣防御所需的武器,並強化‘雙邊’在軍事安全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而在此前的5月16日,美國眾議院通過了台灣決議案,重申“與台灣關系法”及“六項保証”為美台關系重要基石。這一消息被一些美國媒體和“台獨”分子解讀為是“對台灣的支持”。綠營有些人為此而得意忘形。

  其實,把自己的命運系在別人的褲帶上注定靠不住。日前島內青年學者撰文認為,與美中利益相比,美台利益如何等量齊觀?台灣充其量只是美國撬動中國大陸的杠杆支點,美國可以為台“點贊”,比如贊許對美軍購,卻不見得願意為台而“戰”,造成兩個核武大國之間的緊張對峙,甚至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此言可謂一語中的!美國首先考慮的是自身的利益,在其利益天秤上,台灣分量幾許?價值幾何?

  去年8月,美國密蘇裡州立大學教授兼國際事務研究所主任郝志堅,在《外交家》雜志撰文表示憂心,蔡英文當選將走向法理“台獨”而將美國卷入戰爭。5月13日美國國防部發表的年度《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報告》稱,盡管對中國軍力發展說三道四,卻在時隔9年后再次明確表示反對“台獨”,說明美國並不希望蔡英文像當年陳水扁那樣,成為“麻煩的制造者”。畢竟,美國“自己的事已經夠多了”。所以,島內分裂勢力把自身的安全寄托在美國身上,完全高估了美國對台安全的重要性。

  今年1月,蔡英文順利當選台灣地區領導人,“把那些眼淚轉換成笑容”成為蔡英文當時真實心情的寫照,也折射出蔡英文的幾許得意和忘形。要知道,民眾投其票很大程度上是出於對馬英九政績的不滿,而非完全贊同她的主張,更不是贊同民進黨的“台獨”主張。

  經過30多年的高速發展,大陸的綜合實力早已不可與當年同日而語。習近平警告“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自有其底氣。如果真的到了大陸不得不“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那些“嘴硬”的“台獨”分子恐怕早就跑得不見蹤影了。

  低估島內期冀和平民意

  需要指出的是,2005年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第八條明確指出:“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造成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事實,或者發生將會導致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重大事變,或者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完全喪失,國家得採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日前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非常直白地表示:搞“台獨”隻有死路一條,如果把歷史發展定論想明白,就要把這個選項排除。因此,“台獨”分裂勢力不要忘記頭頂上高懸的《反分裂國家法》這柄達摩克利斯之劍。

  對於島內的百姓而言,和平穩定才是最大的福祉,所以習近平一直強調“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而島內歷次民調中,當問到如果大陸武統時,表示選擇獨立的人數應聲下降。畢竟,絕大多數頭腦清醒者都知道,戰爭是殘酷的。日前蔡英文視察部隊,以“當兵不是數饅頭過日子”之言訓斥官兵,其實,如果蔡英文推行“台獨”,台軍官兵難免“數饅頭過日子”。因為,願意為蔡英文和“台獨”當炮灰者少之又少。(蘇虹,作者系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責編:王楠(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