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俞正聲談維護兩岸和平發展與穩定的四大“要”素

2016年06月13日13:27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圖片來源:新華社

中新社廈門6月12日電 (記者 石龍洪)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12日在廈門出席第八屆海峽論壇開幕式,就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提出四大“要”素。

俞正聲首先指出,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關鍵是要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九二共識”之所以成為兩岸關系的政治基礎,就在於它明確界定了兩岸關系根本性質,是兩岸雙方對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這一客觀事實和現狀的共同確認。堅持這一政治基礎,兩岸關系就能向著光明的前景邁進。

其次,需要持續擴大深化兩岸民眾交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根基在基層,動力在民間。過去兩岸隔絕對峙,兩岸同胞率先沖破藩籬,開啟民間交流大門。兩岸關系得以和平發展,民間交流功不可沒。現在兩岸各界人士和民眾交流基礎很好、潛力很大。兩岸關系形勢越復雜,越需要兩岸民眾加強交流,展現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堅定意志和強大力量。

俞正聲說,要大力支持、積極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結合各地特色和民眾需求,採取靈活多樣、豐富多彩的形式,尤其要多舉辦一些體驗式交流,讓兩岸民眾樂於參與、有所收獲。我們相信,隻要心心相印的手足同胞看准了方向,下定了決心,堅持不懈,兩岸民眾交流定會成為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錨頭”,成為兩岸同胞共同駛向美好未來的“風帆”。

其三,需要兩岸年輕人接續努力。兩岸年輕人成長的環境不同,對一些問題的看法存在差異,這不足為奇。但同為中華兒女,生活在海峽兩岸,是割舍不開的命運共同體。兩岸關系發展的前景與年輕朋友的未來是緊密聯系在一起的。台海和平穩定,兩岸融合發展,年輕朋友們才會有更好的生活環境、更多的發展機會、更精彩的人生舞台。

俞正聲希望兩岸年輕朋友多往來多交流,成為相互理解、共同打拼、攜手前行的好朋友好伙伴,做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推動者、建設者、維護者。

其四,需要兩岸同胞堅定信心、傾心投入。60多年來,經過兩岸幾代人的摸索和付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被實踐証明是一條光明大道。“我們堅信,有中華兒女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意志,有支持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強大民意,兩岸同胞團結奮斗,兩岸關系就沒有過不去的河、翻不過的山,兩岸關系和平發展道路就一定會越走越寬廣。”

於致辭時,俞正聲指出,今年以來,兩岸關系何去何從,牽動著億萬同胞的心。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不可分割的一家人。家庭和美幸福、社會繁榮穩定、台海和平安寧、民族團結復興,是兩岸同胞的共同心願。把這一美好的願望變為現實,需要兩岸同胞共同作出努力。

(責編:覃博雅、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