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匯奇思集妙想 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開幕

2016年06月13日14:09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匯奇思集妙想 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開幕

  論壇舉行“青春集美”海峽兩岸音樂節簽約儀式。(中國台灣網 陳文韜 攝)

  第一次來到大陸的台灣大葉大學大四學生簡志維面對眾多記者的包圍,顯得有些腼腆。但當被問到他創作的3D動畫作品時,這個大男孩緊張的神經頓時放鬆,一個天馬行空的故事娓娓道來。12日下午,廈門集美舉行的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上,簡志維的3D動畫作品《找電猿》與其他十余部兩岸微電影作品共同獲得了海峽兩岸菁華獎微電影盛典種子扶持資金。

  作為第八屆海峽論壇的重要項目之一,本屆新媒體文創論壇以“中國夢·海峽情”、“新媒體·新青年·新發展”為主題,致力於促進兩岸青年新媒體文化創意產業的交流與合作,為兩岸青年共同參與,共同創作,共同創業搭建發展與合作的舞台。

  論壇為兩岸青年打造合作交流平台

  “我這次來計劃跟大陸的伙伴一起合作拍一部兩岸題材的微電影,用這部片子來傳達兩岸不應該有隔閡偏見、要深入了解彼此的思想。”簡志維想要在劇本中傳達的想法已經在現實中有所體現,他表示,這次與大陸青年合作的時間隻有四天,卻獲得了難忘了交流體驗。“在創作上,我的想法比較含蓄,而大陸的伙伴非常直接,這種可以相互借鑒的交流合作讓我覺得非常贊!”

  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黨組書記、副會長蘇輝在論壇開幕式上指出,在兩岸交流合作、創新發展的背景下,以“中國夢·海峽情”、“新媒體·新青年·新發展”為主題舉辦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能為兩岸青少年的交流交往和相互了解增添更多更適合兩岸青少年特點的平台。她期望,本屆論壇通過兩岸青少年創新創業大賽、海峽兩岸音樂工廠等形式,將大家在論壇上的成果落實在產業發展上,以合作促融合,讓兩岸青年能夠結成千千萬萬個團隊,共同創作、共同成就。

  “閩台之緣”勾勒兩岸新媒體文創活力

  論壇開幕式上,福建省副省長梁建勇在致辭中表示,福建與台灣地緣相近、血緣相親、文緣相承、商緣相連、法緣相循,在福建舉辦“海峽論壇”,舉辦“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不僅充分體現了福建對歷史的傳承,更體現了福建正在不斷打造面向未來的“閩台之緣”。“青少年是一個朝氣蓬勃,不斷向上的群體,新媒體是一個朝氣蓬勃,不斷向上的傳播渠道,文創是一個朝氣蓬勃,不斷向上的產業,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將這三個因素融合在一起,也預示著我們這個論壇將是一個朝氣蓬勃、不斷向上的論壇,將會充滿著生命力。”

  中共集美區委書記李輝躍在致辭中說,近年來,集美的新媒體文創產業發展勢頭喜人,咪咕動漫、廈門游戲創新中心等重大項目陸續落地運營,全國台聯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交流基地的設立,帶動了一系列支持新媒體文創產業發展要素有效聚集。“可以預見,集美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現代文化資源將為方興未艾的新媒體文創產業提供豐富的滋養,必將迸發出絢麗多彩的累累碩果。”

  以音樂為媒,譜寫兩岸交流新篇章

  本屆論壇開幕式上還舉行了“青春集美”海峽兩岸音樂節簽約儀式。台灣中華青年數位文創交流協會理事長李國杰認為,舉辦一個擁有兩岸音樂元素的的音樂節是非常有意義的。

  “兩岸的音樂節有很多,比如台灣的春浪音樂節,大陸的草莓音樂節。我們在一個音樂節上很難同時聽到兩岸的音樂元素。而‘青春集美’給了我們一個兩岸同台的機會。”李國杰表示,台灣音樂的創作能量有目共睹,而大陸的獨立音樂更是讓人過耳不忘。“我們希望在集美打造屬於兩岸音樂自己的品牌。”

  據悉,本屆論壇由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廈門市集美區人民政府、北京電影學院主辦。論壇歷時兩天,包含海峽兩岸青少年微電影主題峰會、海峽兩岸青年創業與“互聯網+”主題峰會和海峽兩岸青少年素質教育與新媒體融合發展峰會三大主題峰會,並在6月12日、13日兩天的會期內展映參賽影片。(記者 陳文韜)

(責編:王楠(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