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是“轉型正義”還是政治追殺

藍綠又為“不當黨產”杠上了

本報記者  任成琦
2016年06月14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轉型正義”是民進黨當局上台后高舉的一面政治和道義大旗。綠營一直想拿國民黨的“不當黨產”當祭旗,早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據台媒報道,台灣“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綠營版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藍綠在會場上又杠上了。從2002年開始,這個案子一直被卡在“立法院”,被國民黨阻擋了幾百次,如今終於被綠營推上了政治台面。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政治系主任楊泰順表示,此舉對島內政治生態造成惡劣影響,或許會因為報復心態而留下無法解決的問題,造成島內持續政治惡斗。

  綠營追殺從未停息

  據悉,當天上午確認議事錄時,民進黨籍“召委”陳其邁開始就宣布確認議事錄,開會10分鐘后宣告散會,引發國民黨團書記長林德福不滿。國民黨“立委”也怒吼:“綠色執政、綠色恐怖、綠色暴力。”現場一片混亂。見此情景,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在旁煽風點火:“你們就是來亂的!”在國民黨“立委”全體退席抗議下,由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兩黨連手通過草案。

  國民黨黨產一直是島內的“唐僧肉”議題,似乎誰都可以出來指責一番咬上兩口。綠營更是見獵心喜,利用部分民眾對此的不滿,長期視之為“政治提款機”,屢試不爽。

  根據國民黨公布的黨產處理專案報告,目前國民黨合計黨產總值約277億元(新台幣,下同)。國民黨的黨產最早可追溯到國民黨來台時帶來的資產以及數量不少的黃金,接管部分日本統治台灣時控制的財產,或以低廉價格買進的土地等。當然,最大宗的還是其黨營事業,主要指國民黨投資與掌控的一大批經濟實體。在國民黨 “黨政一體”的時代,“黨庫”與“國庫”難分。其后連戰、馬英九等任內開始清理,通過“交付信托”和變賣等,已經大為縮水。但綠營對之的追查與追殺,從來就沒有停息過。至今有民進黨“立委”指責其中不少“背信、貪瀆、流入私人口袋”。

  對此國民黨前任主席朱立倫明確表示,已經公布的黨產賬目是實情,歡迎各界監督,“任何不當黨產”都要歸零。言外之意是,並非合法黨產也要歸零。國民黨也在對外說明中認為,政黨是依法設立的團體,當然要擁有財產,才可以實現其章程設立的目的,重點在不能經營黨營事業,國民黨從2007年后已不再經營。如今的黨主席洪秀柱也大致秉持這個精神,並放話要“合情合理合法”來對待處理。

  “當”與“不當”如何認定?

  按照綠營的說辭,“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是對島內所有政黨一體適用的。其中如何界定“不當”,成為藍綠雙方和島內各界爭論的焦點。如今綠營全面執政,有了權力的話筒,自然嗓門大氣勢足。藍營“立委”在“立法院”制衡不力,讓綠營順利下了一城,氣勢弱了不少,有時顯得“有理講不清”。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吳盈德表示,台灣已經政黨輪替,每個版本都有對“不當”黨產提出定義,不能無法舉証的,都說是“不當”。有島內學者表示,國民黨非法帶來台灣的大量黃金,穩定后來台灣金融,貢獻有目共睹,所以“不當、有爭議”財產有時候是歷史問題。

  有藍營人士批評,黨產“當”或“不當”,都是由“行政院”成立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認定。該委員會由“行政院長”林全任命,民進黨能輕易任命超過2/3的委員支持其作法,“這根本是選手兼裁判,國民黨還有活路嗎?”該草案根本就是“抄家滅族”、“有罪推定”,若該案三讀通過,國民黨將聲請“釋憲”。

  嘉義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教授陳淳斌表示,綠營的草案版本都是針對國民黨黨產做規范,讓人有一種未審先判的疑慮,干脆叫做“國民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好了。吳盈德認為,目前可以執政者,隻有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民進黨難道就說是干淨的嗎?”若政黨不能有黨產,那應該要一體適用。東吳大學法學院兼任助理教授葉慶元說,如果要處理黨產,綠營的“小英文教基金會”、“超越基金會”也應該要納入。

  所以如何界定“不當”,根本上就不是個財務或者法律問題,而是個不折不扣的政治問題。

  “轉型正義”或“抄家朕意”?

  林德福說,在民進黨眼裡,經濟議題都不重要,處理國民黨黨產最重要,這就是民進黨的邏輯。有人一語中的認為,民進黨早就在過去執政時清算國民黨黨產,現在要把過去官司打不贏的,用“立法”來處理。這樣的草案,與其說是“轉型正義”,不如說是清算反對黨的“抄家朕意”。

  這種政治清算和追殺的苗頭,很早就有。比如李登輝,在任國民黨主席時曾導致427億元黨產巨虧。有媒體把28項投資損失清單曝光,他對此只是淡淡扣上“無中生有”、“離譜”的帽子,反而大聲呼吁國民黨應把黨產交出來,不要再推托,這樣才會有再生的機會雲雲。至於如何厘清自己的責任,“條例”是否有“違憲”的爭執,要不要對所有政黨黨產做一致性的檢視,都避而不談,用意不言自明。

  從連戰、馬英九到朱立倫、洪秀柱,也都認識到了黨產問題對形象的拖累,無一不是重重宣示要處理好黨產問題,謀求民眾的認同理解,借機實現轉型。但民進黨打蛇隨棍上,見到有縫可鑽,自然把議題做大做足。如今風水輪流轉,國民黨在野,正是宜將剩勇追窮寇的絕佳時期,豈肯善罷甘休?

  有島內民眾對此看得很清楚,故投書媒體認為,借助“不當黨產處理條例”,民進黨獲得了一把尚方寶劍。每一筆黨產都必須要國民黨自証清白,否則就全部沒收,然后把審查程序拖上一兩年,這樣快意恩仇被凌遲,國民黨豈還有翻身可能?若出現“一黨獨大”,國民黨被打擊到沒有了制衡能力,非但不是轉型正義,反而是嚴重的“憲政”危機。但這,似乎正是民進黨能做不能說的如意算盤。

  洪秀柱稱,國民黨與民進黨是競爭而非斗爭關系。她希望民進黨好,國民黨更好,讓民眾在好中選好,而非爛中選爛。但僅有度量和善意是不夠的。對於黨產問題,洪秀柱強調,該是黨的絕對捍衛到底,不該是的就不會要,清算斗爭式的追討黨產並非“轉型正義”。對於藍營來說,目前警鐘已經敲響,第一要務仍然是齊心協力搞好團結,這既是救亡圖存維護自身合法利益的需要,也是做好在野黨和制衡角色的需要。

(責編:王楠(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