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光為媒影造夢 優秀影視作品熱播兩岸拉近人心

2016年06月14日08:06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光為媒影造夢 優秀影視作品熱播兩岸拉近人心

  6月鷺島,時雨時晴,廈門的天空似蒙上一層薄霧,陽光不經意的閃爍其間,像極了大熒幕上的光影變幻。

  作為第八屆海峽論壇的重要活動——海峽影視季在廈門如期舉行。兩岸影視人連續第八年相聚廈門,聊合作,賞新片,敘舊情。

  “大陸票房趕超美國”是時下電影圈熱議的話題,數百億的票房容量、層出不窮的優質影片說明大陸影視作品再非“吳下阿蒙”,用本屆海峽影視季評審、台灣金馬獎評審、知名導演梁修身的話說就是“突飛猛進”。梁修身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說,最近兩三年,大陸的電影電視在劇本上花了很多功夫,在情感的描述上非常細膩,對各個年齡層的描述都非常到位,非常感人。大陸影視作品不管是拍攝的技巧還是導演的功力、演員的表現力,都讓人驚艷。很多年前,看大陸電影電視還比較老舊,經過短短幾年,沒想到會有這麼大的改變。梁修身以最近熱映的《北京遇上西雅圖2》舉例,他說這部電影已經和國際接軌,並不是說因為電影在國外取景就有國際感,而是“整個劇本和大格局都和國際接軌了”。

  作為台灣知名導演的梁修身謙虛地對說,做電影不能“閉門造車”,這次來就是抱著交流學習的心態。他希望兩岸能夠進一步放寬條件,讓大家有機會多合作,“要再開放一點、多一點合作,把中華文化最好的一面,經由合作,通過影像展現出來,這是兩岸同胞都樂見的,兩岸影視工作者舉手贊成的。”

  台北市影片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俊榮在“兩岸電影推介洽談會”上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達了相似的觀點。他認為在大陸蓬勃的影視市場中,台灣有其獨特優勢:“人的味道是電影最基本的元素”,電影不是靠大數據算出來,電影的比賽到最后就是“人”。

  陳俊榮這樣描述台灣的“人”:從台灣來大陸的導演,經過2-3年的本地生活,就能抓住大陸人民的喜愛,拍出受大陸市場歡迎的影視劇。台灣對中華文化的傳承從未中斷,兩岸同文同種,需要持續的交流,向著同一個目標共同邁進,“整個大中國賺全世界的錢”。

  陳俊榮還談到兩岸青年的交流問題,他說,台灣有少數年輕人由於不當的教育,對大陸有仇視的情緒,隻有不停的交流才能化解這種仇視。“我們現在的交流重點會放在年輕人,讓他們多來大陸,讓他們能夠看到原來這裡是這麼好,這裡能夠適合我們發揮。”

  在本屆影視季頒獎禮上,《琅琊榜》、《尋龍訣》分獲最受台灣觀眾歡迎的大陸電視劇、電影,《16個夏天》、《我的少女時代》分獲最受大陸觀眾歡迎的台灣電視劇、電影。這是自2012年來,第5次評選最受大陸(台灣)觀眾歡迎的台灣(大陸)電視劇、電影。

  台灣影視人、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李永萍在頒獎禮上發表了熱情真摯地致辭。她描述了《琅琊榜》在台灣熱播盛況:“琅琊榜在台灣熱播的時候,影響力超過了區區收視率所能說明的內涵,台灣對於不管在哪一個領域,甚至在政壇都在熱議琅琊榜,甚至是主流媒體的社論評論社會政治議題的時候,也用琅琊榜中的江左盟來比喻。各位就可以了解,一個影視作品當它深入人心的時候,影響力有多大。”

  “在大陸創造台灣影片有史以來最好票房的《我的少女時代》,講述的是台灣,大家很熟悉1990年代的風土人情,文化和愛情觀。當時在中國大陸可以引發這麼大的回響,表示影視作品拉近了不只是兩岸人民的感情,還強化了我們對彼此的理解,建立了我們共同的審美觀。”

  情真而言摯。

  李永萍透露,出席頒獎禮的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童剛在晚餐跟她說,“他的理想、他的夢想是希望兩岸影視圈的人才攜起手來,能夠到世界上揚眉吐氣,真的推動出我們最好的華人電影。”李永萍動情的說,我們相信兩岸影視季像這樣繼續深化的舉辦下去,這樣的夢想絕對不只是夢想,而是我們大家所有人的夢想,“一定可以達成”!

  她最后說,“我們看到第八屆影視季已經讓年輕人接棒了,我們有年輕人的微電影影展,也在今年踏出了第一步,兩岸的年輕人攜起手來,一定可以創建我們中華民族美好的影視產業未來。”(記者 於斯文)

(責編:王楠(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