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特色廟會:一次味蕾與思想的邂逅

2016年06月14日16: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一鍋高湯咕嚕咕嚕地滾著,飽滿Q彈的虱目魚羹在湯裡“浮浮沉沉”,29歲的台灣老板吳庄謙滿意地看著自己的作品,向聞香而來的客人介紹他祖傳四代的手藝。

第八屆海峽論壇兩岸特色廟會已經開市三天,廈門市海滄區市民文化廣場上依舊門庭若市,美食的香氣充塞於廣場的每個角落。

“舌尖上的感動可以直達內心。”吳庄謙說。

從很小的時候起,吳庄謙就站在鍋爐旁吞著口水,跟媽媽學煮魚羹。一碗魚羹要做得好吃很不容易,精貴的虱目魚刺多。太祖父輩摸索了數十年才找到烹煮虱目魚的方法——把細小的魚刺打成粉揉進魚羹增加彈性和鈣質;嚴格控制丸子進空氣的量和高湯的溫度。

一顆小小的魚羹,融入了吳庄謙一家四代上百年的心血,他很自豪,要把魚羹帶到大陸,和同胞們一起分享。

這是吳庄謙第四次參加兩岸特色廟會。前兩年,他連續獲得兩岸特色廟會“金勺獎”。“美食是一門藝術,我對自己要求很高,很願意借兩岸廟會的機會挑戰自己,和大陸的美食同好一起比拼交流。”

除了兩岸深度的美食交流,吳庄謙還有一個夢想:把美食帶回泉州。

家裡有一本族譜,泛黃的紙面已經磨得很薄,吳庄謙常好奇地打開這本族譜,尋找家族的歷史記憶。“聽老一輩講,我們的家鄉在泉州。”

泉州兩個字,在吳庄謙的心裡很神聖,他還沒有機會回到泉州,隻從父輩們的神情裡讀出泉州的意義。除了台南,那裡也是家族的根之所在。

“我抱著感恩的心,希望能用美食回饋家鄉。”吳庄謙說。

“這屆廟會在‘吃’和‘創’上下了很多功夫,這是一次味蕾和思想的邂逅。”兩岸廟會活動組黃茹惜介紹,除了邀請台灣美食入駐,兩岸青年創意集市上也有很多熱門青創衍生品。

台灣人根瑋晨是第一次帶著創意作品參加兩岸特色廟會,但他在大陸的足跡已經幾乎遍布各省。

“前年我去青海,夜晚時分當地人點起了焰火,用煙與祖靈溝通。一時間我好像回到了部落,因為我們也是用一樣的方式,那時候我真切的感受到,兩岸是同根生的。”根瑋晨說。

根瑋晨想到了用創意產品表現族群的文化、歷史、故事,“做青創的這一路,我認識了很多大陸的同齡人。他們向我展開胸懷,幫助我一起找尋文化表達的方式,我很感動。”

根瑋晨指向廟會現場中的一條“兩岸一家親”橫幅說:“我希望可以這樣,真的希望可以這樣。”(記者劉娟 喬本孝)

(責編:覃博雅、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