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兩岸民間交流路越走越寬——解讀海峽論壇“新信號”

2016年06月15日12:4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今年以來,兩岸關系何去何從,牽動著億萬同胞的心。台灣當局新領導人刻意回避“九二共識”的核心意涵,對兩岸關系根本性質態度模糊,給台海局勢蒙上陰影,讓許多兩岸同胞對兩岸交流發展前景憂心忡忡。在這樣的關鍵節點上,作為兩岸民間最大的交流互動平台,第八屆海峽論壇釋放出明確信號:兩岸關系形勢越復雜,越需要兩岸民眾加強交流﹔兩岸民間交流的大門不會關閉,而且會更開放、更便利。

眾所周知,台灣當局新領導人至今在兩岸同胞最為關注的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政治基礎問題上,依然採取模糊的態度、回避的做法。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兩岸官方層面的交流交往,要再往前推進比較困難。但是對於兩岸民眾交流,尤其是在兩岸青年交往、產業融合等方面,可以肯定還是會繼續深入推進。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研究員王建民也表示,未來兩岸關系發展的重點將更多地轉移到民間、基層的交流。

兩岸交流代表了人民根本利益,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從1987年兩岸民間交流破冰,到2008年兩岸關系邁入和平發展新階段,兩岸形成“大交流”新局面,其勢沛然而莫之能御,在兩岸同胞之間構成無法割舍的情感紐帶和密不可分的利益聯結。即使在本世紀因陳水扁當局的“台獨”分裂的“毒害”給兩岸關系帶來巨大挑戰之時,兩岸同胞仍堅持推動交流合作,充分發揮兩岸人民的強大力量,匯聚成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源源動力。

俞正聲主席在講話中強調,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政治基礎,堅決反對“台獨”,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繼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維護兩岸關系和平發展與台海和平穩定。我們將不斷完善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工作、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積極支持大陸台資企業轉型升級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兩岸產業融合發展。我們熱忱歡迎廣大台灣青年來大陸施展抱負,為他們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交流搭建更多平台,同時鼓勵開展兩岸科技研發合作,深化兩岸學術交流。我們高度重視台灣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陸出行更便捷的建議,將盡快出台實施辦法。

有分析認為,這充分體現出大陸方面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期待進一步促進兩岸民眾交流往來的誠意,也給之前懷有擔憂的兩岸同胞吃下一顆“定心丸”。

同時這也是鼓勵和期許。目前,在2300萬台灣同胞中,直接參與兩岸交流的畢竟還是少數。我們期待更多台灣同胞特別是廣大台灣年輕人,參與到兩岸大交流進程中來,成為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支持者、參與者。

兩岸關系的轉變,根基在民間,動力在人民。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新篇章,需要更多人來共同譜寫。希望兩岸交流尤其是民間基層大交流、大合作的勢頭,乘風破浪,不斷向前。(俞菁)

(責編:覃博雅、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