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國台辦發言人表示

“台獨”隻會撞得頭破血流

2016年06月16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5日電 (記者王平)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15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都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公然挑舋和破壞。如果有人妄圖以所謂“修憲”等方式來謀求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隻會撞得頭破血流。

  安峰山在回答有關台灣“時代力量”黨團日前提出“廢省”及廢除“一國兩區”等所謂“修憲”提案的問題時,做出上訴表示。

  【兩岸非“鄰居”關系】

  有記者提問,台灣陸委會方面日前在與媒體交流寒暄時稱大陸方面為鄰居,安峰山就此指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關系不是國與國的關系,所以也絕不是什麼“鄰居”關系。

  有台灣輿論認為,兩岸關系形勢發生變化,今年以來大陸民間出現了一些反台情緒。安峰山就此表示,不存在大陸民間反台情緒,隻有反對“台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的強烈呼聲。

  針對台灣海基會董事長人選以及今后兩會協商和聯系機制如何運作的問題,安峰山說,我們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協商談判的主張和誠意沒有改變。兩岸兩會協商談判的機制能否得以維系,關鍵在於海基會能否得到授權,向海協會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

  有記者問到,高雄市長陳菊日前表示若大陸願意,她想到大陸來邀請一些港灣城市如廈門、天津等,參加9月在高雄舉行的港灣城市論壇。安峰山就此表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隻有對兩岸關系的性質有正確的認知,才有利於雙方正常往來。

  【陸客減少是市場行為】

  有記者提出,近日有台灣媒體報道稱近期出現了大陸游客團赴台的暴跌,並且預計說進入7月份之后每天赴台的大陸游客團總人數會更少。安峰山就此表示,眾所周知,今年以來島內局勢和兩岸關系大背景發生了變化,引發了大陸業者和游客的擔憂,從而使得赴台旅游的意願下降。至於赴台游具體情況的變化,主要還是市場行為,取決於企業和游客的意願。大陸有關方面從未對大陸游客赴台旅游設置配額,配額是台灣單方面的做法。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海峽論壇”上提到,高度重視台灣同胞提出的希望在大陸出行更便捷的建議,近期將盡快出台實施辦法。安峰山就此表示,大陸的民航部門已為北京、上海、廣州等34個台胞往來較為集中的機場,配備了近千台可以識讀台胞証的自助值機和自助售票的設備。同時,鐵路部門也正在抓緊解決憑卡式台胞証能夠自助購票和取票的問題。另外,有關部門還將繼續研究增加可落地辦理一次性台胞証的口岸。

  安峰山還介紹,為了創建更多的兩岸交流合作平台,給兩岸同胞提供更多回顧歷史、品味文化、暢敘親情和融合發展的機會,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最近決定在已有的43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的基礎上,增設安徽黃山、福建晉江五店市傳統街區、三明尤溪朱熹誕生地、南平武夷山朱子故裡、遼寧張氏帥府博物館、天津天后宮等6家海峽兩岸交流基地。

(責編:王楠(實習)、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