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台灣頻道

專訪台灣畫家吳和珍:葉異根相連 兩岸一家親

 
2016年06月16日08:32 | 來源:中國台灣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台灣畫家吳和珍:葉異根相連 兩岸一家親

台灣畫家吳和珍

  台灣畫家吳和珍參加第八屆海峽論壇陳靖姑文化節。(中國台灣網發)

  她的畫風獨特極具藝術個性,被譽為具有文化意識的優秀藝術家﹔她1995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是該校美術系第一位台灣研究生﹔她的個人畫展上,馬英九為她致開幕詞﹔她扎根台灣,心懷兩岸,對中華文化深有領悟。她是台灣畫家吳和珍。

  第八屆海峽論壇在廈門舉行,吳和珍女士帶領台灣愛藝文化推展協會同仁參加陳靖姑文化節,活動期間她接受了本網記者的專訪。

  這是吳和珍第一次參加海峽論壇,她最大的感受是,論壇給了廣大的台灣民眾一個盼望和無數個機會,這是母親對孩子們的親切呼喚。她向記者介紹說,台灣愛藝文化推展協會創立的宗旨之一就是以藝術作為精神深層的交流紐帶,彰顯兩岸一家親的真諦。

  “協會前來參加盛會乃因文化的呼喚”,吳和珍說,文化是兩岸共同的家產,我們“葉異根相連”,陳靖姑文化節讓兩岸同胞再度感受到我國傳統女性的堅韌、敦厚、大愛,靖姑慈愛濟人的精神是中華文化最美麗的風景。

  吳和珍是北京電影學院美術系第一位台灣研究生,師從大陸著名畫家景玉書先生研習油畫,獲碩士學位。談到當初為何選擇到大陸就讀,吳和珍向記者訴說其父吳煥昭早年間對她的叮嚀:“藝術是思想的事業,它需根植於自己的母文化,你應該回大陸去認識它、思考、吸收,才能成為自己的養料,才能茁壯成長,最后為我們民族開出一朵美麗的文化花朵。”

  於是,年輕的吳和珍背起行囊,飛到北京,進入北京電影學院就讀。她回憶道,“內地的油畫教學是俄羅斯畫院系統的方式,它讓我認識到典雅的灰調子藝術表現手法,同時讓我體會到每個地區都有相適應於當地的藝術型式,加上指導教授景玉書解析,我明白了學習好比吃進養分,最后必須長出自己的血肉,就是要形成自己的藝術風貌,自己的藝術風格。”

  吳和珍在京求學的三年當中,景玉書先生在其專業上傾注了很大心血,特別是在專業的選擇、定位、提高等方面,景先生都做了周到、細致的安排,為吳和珍的專業成長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吳和珍向記者動情的說:“景教授鼓勵我歸納、凝結我家鄉台灣的視覺和文化形象,‘你將來要投入兩岸文化交流,那時才能正確的表達台灣文化內涵,使交流成為一種深層次的精神交流,不要流於形式。’就是說繪畫藝術用以表達地域文化內涵,在兩岸文化交流時,愈具有地域特色,愈能進行藝術的對話,愈能真實呈現文化精神內涵,進行深層次的對話和交流。”

  “交流當中,兩岸藝術家朋友一見如故的心情常讓我很感動,這樣的熟悉度,如果這不叫親人,那誰叫做親人呢?”多年往來兩岸,大陸藝術家朋友的真誠熱情讓吳和珍感動,也讓她對兩岸繪畫藝術界的交流合作充滿期待。她表示,近年來大陸藝術形式全面、全速前進發展,市場蓬勃發展,而台灣藝術風貌雖依然維持多元,但藝術市場停滯不前。兩岸藝術現況的共同點是:藝術形式游走在傳統和外來藝術形式之間,或有嘗試融合,但是真正屬於中國內涵的藝術形式有待開拓。

  吳和珍認為藝術是高度的文化自覺,兩岸宜在文化探討中,共同譜寫承先啟后的文化內涵,開創出屬於現代中國的藝術表現方式,形塑屬於現代中國的藝術風貌。兩岸藝術交流宜共同探討中華文化的未來及其藝術表現形式。

  “兩岸的未來有賴於兩岸年輕人共同譜寫。”吳和珍說,台灣愛藝文化推展協會將與寧德工藝美術協會合作,在古田縣黃田鎮雙坑村建立駐村點並推動兩岸畫家互訪採風,力促台灣青年藝術家前來駐村交流,吸收農民的朴實精神,提升藝術技法和內涵。同時,台灣青年畫家可以採風閩江風土人情,體會兩岸一家親的情感,返台后分享給家人、父老鄉親和網友們。駐村點建立后,更可以推進兩岸藝術家互訪交流,以精致藝術進行深度精神交流,返台后將以更具高度的體會闡述、呼吁兩岸一家親的真諦。(記者 於斯文)

吳和珍和寧德工藝美術協會理事黃行榮交流,希望協助推廣雙坑農民油畫村,並在此建立藝術駐村點

  吳和珍和寧德工藝美術協會理事黃行榮交流,希望協助推廣雙坑農民油畫村,並在此建立藝術駐村點,讓台灣年青文學家藝術家到此交流,並促進兩岸職業畫家互訪、共同採風、寫生。(中國台灣網發)

(責編:王楠(實習)、常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